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顺懂】《绝世神功》(一发完)

*就是个段子

*又名《顺哥土味情话教学指南》


----


《绝世神功》


临沂号在海上漂着的日子里,除了日常训练以外,并没有什么其他的娱乐活动。

不过舰上有间阅览室,一开始整个蛟龙一队也就只有队长杨锐会时不时钻进去翻翻找找蔬菜种植相关的书,后来庄羽跟着进去了一次,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掏出来两本小说,当宝贝一样捧在手上一路带回了宿舍。

本来能够给按部就班毫无变化的日常生活带来一些精神食粮是件好事,可是顾顺在这两本书落到寝室的第三天气,心情就变得不那么美丽了。

因为前些日子还和他连体婴一样不离不弃的观察员李懂,现在每天训练结束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寝室,捧起从庄羽那儿虎口夺食来的武侠小说看得入神,就连顾顺跟他说话,他的回答都显得有些心不在焉。

顾顺觉得再这么下去不行,影响队内团结。

于是他在李懂靠着床架子看小说的时候一伸手,抽走了那本封面有些被翻到起毛边儿的书。

“你有什么事么?”李懂看着他。

顾顺摇头:“没事。”

“没事儿干你去找琛哥他们玩啊,抢我书干什么?”李懂说着就要凑过来拿他的书。

顾顺连忙把书捏在手里,举高了让他够不着:“我有事!有事!”

李懂被他闹得一头雾水,梗着脖子盯着他:“有事就说事呗,抢我书干嘛啊?”

顾顺气结:“能跟你有事说事吗?你自己想想,就这两天你光顾着闷头看书,有好好听我说话吗?”

李懂一愣。“不至于吧顾顺,你还跟本书置气啊?”

“我这是跟你在置气呢!”顾顺放下举着的手,跟着坐到了李懂的床上。他翻了翻书页,撇了撇嘴说道:“就拿今天中午来说,我问了你两遍要不要一起去食堂吃饭,你理我了么?你光哼哼了!哼哼是什么意思,去还是不去啊?李懂,你再这么敷衍我,那可就真是影响咱们狙击小队的队内团结了!”

李懂回忆了一会儿,转头轻轻踹了顾顺一脚:“我后来不还是跟你一起去了么……”

“那是我拉着你去的,你太不走心了。”顾顺“啪”的一声把书放到了床边的桌子上。“李懂,这武侠小说有什么好看的啊?你上学的时候难道还没看够么?”

“那可不就是没看够么……”李懂嘀咕了两句,也觉得有点委屈了。“我跟你又不一样,我可是书都没读完就出来当兵了,这些年不是在营队里训练就是在海上出任务,哪儿有什么机会去看这些小说啊……现在好不容易给我摸到一本,我就好奇想看一看,怎么到了你这儿就变成影响队内团结了啊……”

李懂盘着腿坐在床上,盯着顾顺的眼神里闪着一些无法描述的情绪,看上去就像是被错怪了的小动物一样。

顾顺被他盯得一愣,缓了两秒钟才缓过劲来。“……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就是这么随口一说……”

李懂哦了一声。“那你总得让我把书看完吧?看不到结局,我心里怪难受的。”

顾顺从桌子上摸过了书,重新塞回李懂手里。“唉……看吧看吧。”

李懂接过书,嘿嘿笑了两下,心满意足地靠在一边重新看了起来。

顾顺只觉得有些挫败,目光在李懂的手指和脑门儿上转了几个来回,最后落在了他手里那本书的封皮上。

并不是什么有名的小说,作者也和古龙金庸温瑞安不沾边,只不过书名叫了个《绝世神功》,看上去挺唬人的。

顾顺问他:“好看吗?”

“随便看看呗,也说不上来好不好看。”

“你想练绝世神功啊?”顾顺逗他。“百里之外取人首级这样的神功你跟着哥学就行了,保证把你教个通透。”

李懂把书按在一边,冲顾顺笑:“可这书上的神功可不是百步穿杨,我倒是想学学这书上说的功夫。”

“什么功夫啊?”

“掌控人心,想让别人干什么就能干什么,想让谁喜欢自己就能喜欢上。”李懂眼神一亮。“我要是学到这功夫,肯定天天使唤你帮我去食堂打饭了。”他说着,像是想到了什么好玩的事情,又补了一句。“哦对,还要使唤你帮我打开水、整内务、写报告。”

顾顺被他逗乐了,大手一挥,按着他毛茸茸的寸头狠狠揉了两下:“你能不能有点出息啊?”

李懂弓着背,也不躲,隔着顾顺的胳膊乐呵呵地说:“我觉得我挺有出息啊!”

“行吧,你就当你自己是有出息吧。”顾顺收回手,拍了拍自己的大腿站起身来。

李懂愣了愣:“嗯?你生气啦?”

“哪儿敢啊。”顾顺从床底下拎出了暖水壶,又伸手薅了一把李懂的头毛。“这不是懂哥神功练成了吗?我这就去给您打开水呗!”

李懂看着顾顺哼着小曲儿走出了寝室大门,低头看了一眼自己手边的小说。

他的一句“怎么就神功练成了”还嘟嘟囔囔的没说完,突然间就觉得脑子里啪嗒一声像是推开了一扇不得了的门,惹得耳根都有些发烫了。




小剧场1


顾顺打了开水,回来和李懂两个人用一个盆子泡脚。

脚心踩着脚背,一个人在看小说,另一个人在看看小说的人,两个人凑在一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

顾顺:你不是说庄羽拿了两本书回来么,这本都快看完了,你不去跟他换换另一本?

李懂:……另一本感觉我可能看不懂。

顾顺:你神功都练了,还有看不懂的书啊?

李懂:另一本的名字是《雷达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技术》,你猜我看不看得懂。

顾顺:……庄羽疯了吧,把教材都当小说看了啊?!

李懂:要不怎么说我抢到这本书是虎口夺食呢,看完了得要早点还给他才行。


小剧场2


庄羽趴在床上翻着那本《雷达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技术》,陆琛端了盆子从他床边走过去准备打点开水泡脚,庄羽突然冷笑出了声音,吓了他一跳。

陆琛:小羽毛你中邪了啊?

庄羽:没没没,琛哥,我就笑一笑而已。

陆琛:有啥事别憋着啊,你跟哥说说,咱们一起排忧解难啊!

庄羽:琛哥,真没啥事,我就是看这书上写的相控阵雷达的波束调度与跟踪技术都是特别老旧的理论,觉得有些好笑。

陆琛:傻孩子,你别不是看书看傻了吧……

庄羽:我真没有,琛哥,我给你讲讲吧,不光是相控阵雷达的波束调度与跟踪技术写得有点问题,后面说的多雷达点迹融合技术也特别老套,哦,还有提到数据处理的发展趋势也……

陆琛:打住打住……完犊子了,这孩子看个通讯理论书都能看魔怔,咱们真要给队长打报告申请一些能够放松身心的东西才行了……








ps,《雷达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技术》这本书是真有(08年出版的,现在也过来10年啦),这里只是借用了一下,并没有刻意针对作者老师们的意思QvQ

评论(15)
热度(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