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飞易】《纸飞机》(一发完)

*拉郎,私设李飞比郑易大个几岁

*时间线是在破冰之后,少年的你之前。


----


《纸飞机》


王力儿子出生之后,老杨带着郑易和一帮人呼呼啦啦往医院跑。

小孩儿还皱着一张脸,裹在包被里让亲妈拍着后背安抚。

老杨凑过去看他的脸,一边看一边夸:“这儿子像妈,王力,我看你儿子以后又是个当好警察的料。”

王力哼了一声:“拉倒吧,累死累活的,可别祸害我儿子了。”

郑易站在旁边笑。

王力指了指他:“我就指望着我儿子跟郑易一样了。”

郑易:“啊?我怎么了?”

王力笑了:“还能怎么样,跟个小太阳一样啊。”

同组的同事起哄“力姐,郑易怎么就是小太阳了”“我不暖吗?我也是暖男啊力姐!”“力姐偏心!”

郑易眨了眨眼睛,突然就有些不好意思。

他记得好几年前的李飞也是这样说他的。


第一次和李飞碰面,郑易觉得这个人冷冷的。

他出现的时候安桥刚结束一场持续多日的雨,马路还是湿的,空气还是潮的,就连郑易的心都有些黏黏糊糊。

李飞从火车站出口走出来,手上只拎了一个运动包,鸭舌帽压得很低,眼睛都给挡了一半。郑易一眼在人群中看到他,下意识就觉得这就是自己要接的人。

果不其然那边高个子的男人掏出手机摁了两下,这头郑易的电话就响了。

把人接上车,郑易一边转着方向盘一边跟李飞做自我介绍:“李警官您好,我叫郑易,杨局安排我这两天跟你多学习学习。”

李飞从帽檐下边抬眼看他:“才毕业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

郑易点了下头。

李飞说:“我在安桥呆不到三天,你跟我学不了什么东西。”

郑易把车开出火车站地下停车场,太阳光线晃晃悠悠照了进来。他说:“我知道,所以杨局才让我抓紧机会跟你多学习啊。”

李飞没吭声,找了个舒服点的姿势坐好,没再搭理他。

看他一副不想说话的样子,郑易有些尴尬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尖,踩了油门让车子继续加快速度。

李飞被郑易先送到了局里。

老杨和李飞打了个招呼,两个人进了办公室,关上门不知道要细聊些什么。郑易端了茶杯在走廊上来回走了两圈,王力拍了一把他的后脑勺:“你干嘛呢?”

郑易一缩脖子:“这不是来了个过路前辈么,杨局让我跟人好好学习一下。”

王力看了一眼老杨办公室的大门:“老杨逗你呢吧,别人是缉毒大队的,你一个搞刑侦的,哪儿跟哪儿学什么啊?”

郑易瞪圆了眼睛,还没来得及开口,身后的门就被打开了。

杨局和李飞站在门口握了握手,一抬头就看到郑易:“欸,刚好你在这儿。你带李警官去招待所休息一会儿,晚上没别的安排的话你陪他吃个饭,顺便逛逛安桥。”

郑易小声嘀咕:“有啥好逛的啊?”

王力拿胳膊肘捅了他一下。

李飞笑了笑:“没事,我自己一个人就行。”

杨局跟着也揉了一把郑易的脑袋。

局里给李飞定的招待所离郑易自己租住的房子不远,也就跨个十字路口。郑易把车停在路边,降下车窗指了指边上的招待所牌子:“就是这里了。”

李飞抬手看了眼表:“这也差不多到饭点了,要不一起吃个饭?”

郑易问他:“你不是说你一个人就行吗?”

李飞反问他:“你不是说要跟我好好学习吗?”

郑易一愣,整个人云里雾里似的把车挪到车位里边,跟在李飞后边一路陪着他办好招待所入住,又带着人去了自己最喜欢的面馆。

端上来的是两碗小面,李飞一边从筷子筒里拿一次性筷子一边冲郑易笑:“你下午接到我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啊。”

郑易问他:“哪样啊?”

“你下午可兴奋了,还说要跟我学习。”李飞把碗里的面拌匀。“怎么几个小时不到就这么闷闷不乐了?”

郑易看着他:“你不是缉毒警么?我搞刑侦的,能跟你学什么啊?”

李飞笑得更明显了:“你今年多大啊?”

“啊?”郑易一愣:“二、二十三。”

李飞哦了一声,挑起面条往嘴里送:“那你路还长着呢,以后怎么样还说不准。”

郑易眨了两下眼睛,一时不知道要反驳什么,愣了一会儿才说:“反正一定当个好警察就是了。”

李飞被呛了一下。

郑易连忙给他递水:“完了,我忘记问你是不是不能吃辣?”

李飞摇头:“我可以我可以,我喜欢吃辣。”他喝了口水,重新看向郑易。“当好警察挺难的,你加油啊。”


前一晚的那顿小面让郑易对李飞的印象有了那么一点点的变化,甚至在经过一晚上的反复回味之后他对李飞还产生了一点点的好奇。

以至于第二天杨局跟他说今天不安排别的活了,让他带着李飞转一转的时候,郑易直接忘记了昨天自己不乐意的态度,干脆地打燃油门,喊着李飞上车。

李飞扣好安全带,转头问他:“你这算是借着接待的名头给自己放假摸鱼了吧?”

郑易说:“反正我觉得杨局也不喜欢我,估计是看我太嫩,都不怎么让我跟着王力姐查案子。我这摸鱼也是他允许的,由不得我不摸。”

李飞看了他一眼:“我没觉得你们局长不喜欢你,他昨天还跟我说你来着。”

“真的?!他说什么了?”郑易来神了。

“说你满腔正义,又有冲劲儿,是个好苗子。”李飞说。

郑易眼睛都亮了:“他真这么说我啊?”

李飞点头:“就是太年轻,缺点历练。等你这块原石磨好,那一定是块上好的玉。”

车子往高架上开,郑易扫了一眼李飞:“你也比我大不了多少啊,怎么说得好像你有七老八十一样。”

李飞没说话,勾着嘴角似笑非笑。

郑易眨眨眼睛,换了话题:“对了,你以前听说过安桥吗?”

李飞点头:“听说过,没来过。”

郑易问他:“那你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啊?安桥名胜古迹也挺多的,想去看看吗?”

李飞思索了一下,问他:“郑易,你小时候和你爸喜欢去什么地方啊?”

郑易被他问得一愣,挠了挠头:“我想想啊……我小的时候我爸喜欢钓鱼,老带我去江边上钓鱼。你该不会是想去江边吧?”

李飞点了点头:“就去你小时候经常去的地方看看呗?”

“看我小时候经常去的地方?”郑易先是觉得有些奇怪,随即又犯了难:“那可有点太不凑巧了,我和我爸钓鱼的那块儿地去年年中被市政开发着要做滨江公园,到现在都还拿挡板圈起来不让人进呢。”

李飞“啊”了一声,看上去有点失望。

郑易想了想,又说:“哦对,我爸以前还喜欢带着我去海洋馆。你想去海洋馆吗?”他拿右手拍了拍李飞的胳膊。“你手机上网查一下安桥市海洋馆有没有闭馆日。”

李飞掏出手机,查了查。“没有,说是全年无休。”

“行,那我就带你去水族馆重走长征路一下。”郑易挺起了胸口。“我小的时候跟我爸去逛海洋馆学了可多知识呢!”

“都学什么了?”

郑易嘿嘿一笑:“啥鱼能吃啥鱼不能吃,怎么做好吃怎么做不好吃。”

李飞看了他一眼,像是被他的好心情所感染,自己也靠在椅背上跟着咯咯笑出了声。


安桥的海洋馆规模算不上特别大。

郑易把车停在停车场,带着李飞去售票处买了两张票,一扭头就碰到一帮估摸着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被老师带着过来研学。

浩浩荡荡两行队伍排出个快三四十米,站在排头的老师举着个安桥市实验小学的小旗子往后招呼:“随行的学生家长请在停车场内等候,两小时后学生参观结束,大巴车返回学校。”

李飞回头一看,学校是开着大巴送学生来的,可毕竟孩子太小,有几家家长不放心,也跟在后面开着私家车一起来了。有爸爸蹲在队尾给自家小姑娘整理头花,一直到队伍开始往海洋馆里开进了才依依不舍地拍了拍小女孩儿的脑袋,跟她做了个加油的手势。

李飞盯着那对父女看了一会儿,郑易也盯着李飞看了一会儿。

“李警官,”郑易凑到了他面前,皱着眉头一脸严肃。“你是不是想你女儿了?”

李飞回过神:“我没有女儿。”

郑易看了看他,又看了看已经跟着队伍往海洋馆里走的小姑娘:“可是你一直盯着……”

“走吧,我们也进去吧。”李飞拍着他的肩膀,把人也向着海洋馆里推。

进了海洋馆,郑易的注意力立马就被吸引开了。

安桥海洋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尤其是那条“海底隧道”修得极其漂亮。

郑易带着李飞踩在隧道的传送带上,指着从头顶游过去的海龟冲李飞笑:“我小时候跟我爸两个人为了追着这个海龟来回在这个传送带上跑了三个来回,你知道为什么吗?”

李飞摇头。

“因为我爸非要带着我研究海龟和淡水龟在烹饪上有什么区别。”郑易说完自己都忍不住笑了。

李飞被他逗乐了,也笑了起来。

海龟在头顶上又游了个来回,李飞被郑易带着往海洋馆餐饮部走。

“我小时候可喜欢吃这里卖的炸薯条了,逛了这么一会儿也有点累了,咱们坐下休息会儿聊聊天呗。”郑易熟门熟路点了一些小吃,端着垫了餐纸的盘子就往塑料凳子上坐。

李飞从餐盘上拿过冰可乐,喝了一大口。

郑易把番茄酱挤在炸薯条的盒子上,晶亮的眼睛盯着李飞看了一会儿,突然开口发问:“李警官,你是不是有心事啊?”

李飞拿薯条蘸番茄酱:“为什么这么问?”

郑易看着他:“我感觉你不开心。”

“没有啊,挺开心的。”

郑易摇头:“你是在笑,可是你眼睛里都没有笑意。”

李飞愣住了。

郑易问道:“愿意跟我聊聊吗?”

“……也……也没什么。”李飞移开了目光。

“行吧,你不愿意说,我也不多问了。但是你稍等一下啊!”郑易说着,起身往餐饮部的吧台走过去,接着又拿了两张餐盘垫纸回来。

郑易重新坐好,修长的手指开始将一张垫纸来回翻折。“我以前读书的时候追过一个女孩子,”郑易说着,有些不好意思冲李飞笑了笑。“当然了,最后还是没追到。但是从那时候开始吧,我就被她传染了一个特别少女心的习惯。”

纸张在他手底折叠了几个来回,有了点什么东西的影子。郑易接着说:“喏,就是这个,折纸飞机。她教给我的,每次有烦心事了就折个纸飞机丢出去,纸飞机落地了,自己想发泄、想说的话也都送出去了,可以让自己不再想这个烦心事。”

李飞发现郑易折好的是一架纸飞机。

郑易把手里的另一张纸推给李飞:“你要不要试一试?”

李飞的目光落在那张长方形的餐垫纸上,盯着看了好一会儿才慢慢抬头看向郑易:“想发泄、想说的话都可以送出去吗?”

郑易点头。

“那可以送给我希望他能听到的人吗?”李飞捏住了那张纸。

郑易拍了拍他的手背:“只要你想,都可以的。”

李飞的手有些抖,可他还是深吸了一口气,学着郑易的步骤,将餐垫纸折成了一架纸飞机。


李飞的纸飞机一直到他离开安桥,郑易都没有看他扔出去。

还是郑易送他去火车站,一路上李飞都不说话,只是沉默地看向车窗外。车子里安静得过分了点,郑易想要调个电台听一听,结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局里这台车年事已高,音响系统熄了火。

郑易看了李飞一眼,问道:“介意我问一个问题吗?”

李飞转过来冲他笑了笑:“什么?”

“你这次去西部,危不危险啊?”

李飞坐直了身子:“你担心我啊?”

“啊?”郑易一愣,随即明白李飞是在逗他。“我、我担心你干嘛啊?我又不是你妈又不是你老婆。”

李飞似笑非笑。

郑易清了清嗓子:“还有个问题啊,你不愿意说就算了。”

“你问。”

“你那个纸飞机是准备扔给谁啊?是不是给你特别讨厌的人?”郑易问他。“跟我八卦一下嘛,好不好?”

李飞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手指,笑着说:“不是,我是给我爸。”

“啊?”

“我爸没了。”李飞慢慢地说:“我想找个更高一点、更靠近天空的地方把纸飞机扔出去,这样离他会更近一点,我想说的话他会听得到。”

郑易张了张嘴,原本那些准备用来打趣的话语被吞回了肚子里。

车子到了火车站,李飞拎着行李箱就要往进站口走。

郑易叫住他,和他握了握手:“你……你要是回安桥来,记得再来找我啊,我带你去看我爸小时候带我踢足球的地方,还有我爸带我买年画的地方,都可好玩了。”

李飞笑了:“怎么,你想当我爸啊?”

郑易有些赧然:“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知道我知道,逗你玩儿呢。”李飞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递给郑易。“哦对了,差点忘了这个,不然就得寄回来给你了。”

“这是什么?”郑易接过去。

李飞嘱咐道:“等我走了你再拆,不然怪不好意思的。”

郑易应了一声,又反复确认了几遍李飞有没有记下自己的手机号,等到再来安桥一定要找自己。

李飞一一应下,然后凑过来轻轻抱了抱他,转身走进了车站。

郑易捏着信封,一直看着李飞高高大大的身影被人潮淹没,这才转身回到了车上。

他拆开信封,发现里面是一架纸飞机。用的是招待所前台的便签纸,折出来的成品也就掌心那么大。

郑易盯着这架小飞机看了一会儿,下意识地就捏住连接部分,小心翼翼地拆开。

在摊平的纸张上李飞确实给他留了一句话。

李飞说:“你有太阳的温度。”






一个补丁后续



郑易给李飞发微信:王力姐的儿子出生了,皱皱巴巴的,但是还挺可爱。

李飞:小孩平平安安长大就好。

郑易:她还说希望儿子和我一样,能成个小太阳哈哈哈,你看,我的暖男形象深入人心了!

郑易:【坏笑】【坏笑】

郑易:我真是个温柔体贴惹人喜爱的新世纪好少年。

郑易:【坏笑】【坏笑】

郑易:你最近怎么样啊?我前几天看新闻说你那边也收了个大网了。

郑易:回来安桥我请你吃火锅啊。

郑易:鸳鸯锅!

郑易:【坏笑】【坏笑】

他发了一串坏笑给李飞,李飞没回消息。郑易叹了口气,收起了手机。

过了不到五分钟,有人站在办公室门口喊他:“郑易,接待处有人找!”

郑易挠挠头发走了出去。

然后他愣住了。

李飞站在接待处的饮水机旁边冲他笑:“郑易,我有没有资格把这颗太阳划为个人所有啊?”


评论(18)
热度(2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