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谭赵】《怪家伙》(全篇)

亲爱的陌生人》里谭赵线的故事,重新整理一下放出来。

一篇完结,一共20835字,大家随意吃吃。



-----------------


《怪家伙》



1.


第一医院骨科的颜值担当赵启平,活了小三十年,对于金钱的概念早就从有些在意变到十分在意,再变成了现在的无所谓。

他不在意自己周围的朋友是不是有钱,反正就算朋友有再多的钱,也和自己没多大关系,更何况,他自己也挣得挺多的。反正不管家境多殷实,只要是个人,就无法逃离生老病死的循环,谁都得在医院躺上几趟,跑不掉的。

所以当午休期间他路过院长办公室,听到秦少白和凌远关于投资的争吵时,他一个闪身加入了战局。

“师兄,秦主任,别吵了别吵了,这整个楼道都听到了。”赵启平手里还拎着一袋盒饭,站在了两个人中间。“不就是个钱的事吗,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事儿!”

秦少白是个急性子,但也没想到半路杀出赵启平这么个程咬金,扭头瞪了他两三秒,一甩袖子走人了。

赵启平拎着饭盒,看看秦少白的背影,又看看唉声叹气的凌远,缓了一会儿才拉了凳子坐下来开了口。“师兄,你不会真的是想把妇产科大头都往杏林那边迁吧?”

“你以为我想迁?”凌远叹了口气,捂着胃跟着坐在了椅子上。“这还不是咱头上金主的意思?我能有什么办法?”

“胃又疼了?”赵启平凑过去。“我给你下楼买碗粥?”

凌远摇头。“少白也是的,我这就是在跟她打个商量,都还没定呢至于这么大反应吗……”

赵启平放下饭盒,给凌远倒了杯热水。“师兄你先喝口热水。”

凌远端了杯子,叹了口气。“杏林那边投的都是新设备,环境也比现在的好上不少。新成立的头两年不管怎么说都得要立上一两个王牌科室吧?怎么做通少白的工作就这么难呢。”

赵启平低头扒拉了两口饭嘟囔了两声。“秦主任可能是觉得你敛财吧。杏林再怎么说都是私立医院了。”

“嘿,你个混小子,怎么说话呢。”凌远揉了手边的废纸团砸在了赵启平的脑袋上。

赵启平一个闪身躲开。

“……说吧,大中午的跑来找我干什么?不会就是为了听我和少白吵架吧?”凌远喝了口水。

“哦,不是。”赵启平嘴里叼着块豆腐干,抬起头。“我想跟你说一声,这不是杏林马上要开了么,要是调人去那边,我也和秦主任一样,申请不去。”

“你说什么?!”凌远被他一句话噎的快要吐血了。“你也觉得我用杏林敛财了?”

“哪儿能啊!”赵启平连忙摇头。“我是要躲人。”

“……躲谁?”

“就是那个,给杏林提供设备的公司老总。”赵启平耷拉着尾巴,手里的方便筷在碗里扒拉了两下。“就那个不怎么爱说话,但是特有钱的男的。”

凌远低头回忆了一下。“你是说晟煊的谭宗明?杏林的第二大股东?你怎么得罪他了?”

“什么叫我怎么得罪他了,明明是他得罪我了。”赵启平翻了个白眼。“就他半年前,不是因为骨裂了到我们医院就诊么,我给他看的。”

“那不是很正常?”

“是啊,一开始是挺正常的。可我也就是接诊的当天没来得及给他安排单人病房啊,至于放着几个保镖怼我门口么?”赵启平摇头。“有钱人就了不起了,有钱一进来就能住单人病房啊?他那可是急诊,我能给他找个床位都不错了。我都够尽心尽力了,他还让保镖来怼我,这不是医闹吗!”

凌远看着他。“可他定下来给杏林提供设备资助也是半年前啊?如果他真对你不满意,为什么还会这么干脆的定下来赞助?”

“这我怎么知道,有钱人的想法一向都很古怪的。”赵启平扣上饭盒,站起身。“师兄你看啊,我没跟你吵,我就是跟你说一声,我不要过去给那种人当员工。”

凌远哼了一声,手指敲了敲桌面。“那我要是非要调你过去呢?”

“那你就不是我亲师兄了。”赵启平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先是秦少白,再来了个赵启平,凌远只觉得自己一个脑袋又两个大,连带着周身的气场都不对了。

赵启平见势不妙,慢慢向着门口挪了过去。“师兄,我的意见表达到了,我撤了。”他扭头就跑,只当没听到背后凌远的那一声“滚蛋!”。

杏林分院马上就要落成了,背靠着第一医院,再加上本身私立的兴致,无论是谁往那儿跑都挺尴尬的。

赵启平拎着空饭盒在走廊上走了没两步,迎面碰上了拿着报告的李睿。李睿和他打了声招呼,正准备往凌远办公室走,赵启平就拉住了他的胳膊。“睿哥,师兄胃病犯了,咱下去给他端碗粥先?”

李睿停了脚步,笑着上下打量了赵启平一番。“哦,你又惹他生气了?”

“我这么乖巧的人怎么会惹他生气!”赵启平推了李睿进电梯。

自家师兄难得按时午休一次,接二连三的还有人上去惹他生气,能憋到现在不发火真的算是他脾气好了。

赵启平按了按电梯下行的按钮,靠在一边叹了口气。虽然不知道李睿手里的报告是什么,可不能再气着凌远了,他可真怕师兄一个没忍住,扛着椅子揍人了。


2.


赵启平和谭宗明的“爱恨纠葛”得要追溯到两个月前。

小赵医生一直认为自己从小到大运势都是挺不错的。

九年义务教育期间虽然也调皮到被喊过十几次家长,可最后还是顺风顺水以优异的成绩进了市里最好的高中。甚至后来选择学医,毕业之后直接应聘到S市第一医院都顺利的不像话。

他本不是S市人,离开家最初的那段时间里还担心自己会不会在外思乡心切。可等他减了院长凌远,两个人坐下来聊了没几句就发现这个面试时看起来严肃到夸张的男人其实是高了自己几届的师兄,就连本科宿舍都是同一栋楼同一个宿管。

有了这么一层关系,赵启平觉得自己在S市就有了那么个熟悉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显得顺心了不少。

第一医院对他而言简直就是福地。入职没几年,小赵医生就当了住院总,再翻过年去就成了骨科主刀。他年轻,有干劲,升得这么快也没有多少人不服气,因为他的业务能力确实厉害。

赵启平对于自己的医术可是有相当自信的。但就S市来说,能完成断骨重接手术的医生不少,可对于每一根血管和肌腱的后续处理能仔细到像赵启平那样的人可不多。

——连断掌经过他的处理都能通过复健慢慢恢复基本生活能力,所以赵启平便是绞尽脑汁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就是给谭宗明那么处理了一下骨裂,怎么就能弄出这么多的幺蛾子。

谭宗明进医院的那天,S市的高架出了连环车祸,整个第一医院从上到下忙得鸡飞狗跳。骨科在这种事故处理的战役中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所以当刚接完断腿的赵启平从1号手术室出来听到有人骨裂需要处理的时候,心里多少有些窝了点火。

“骨裂这种伤口让李医生他们去处理一下不就行了吗?我这还得进下一场,有个胸骨骨折的病人刚推进来呢。”赵启平说着就要往另一间手术室进。

可小护士为难地摇了摇头。“这不太好办啊,赵主任,那骨裂的病人来头有点大,点名要骨科最好的大夫……”

赵启平心里的火噌地一声冒起来了。“李医生他们医术也很厉害啊,你让他们去。”他说着就要往里走。

小护士没见过赵启平发火,站在一边有些为难的叫了他一声。“赵主任……”

赵启平脚步顿了顿,回头看了看不知所措的小护士,最后叹了口气。“你去跟李医生说让他带队来2号手术室处理那个胸骨骨折的病人,告诉他有什么问题的话及时给我打电话,我去急诊那边会一会那个所谓的‘大人物’。”

他摘了手术防尘帽,出了手术室下楼到了急诊大厅。

谭宗明被人围着坐在病床上,伤口虽然已经有护士处理过了,可还是肿的老高。

赵启平戴了口罩走过去,冲着围着他里三圈外三圈保镖似的人喊了几句“让一让”,蹲下去抬起了谭宗明的伤腿检查了起来。

“你是大夫?”谭宗明看到这么从天而降还捧着自己伤腿的白大褂,也是一愣。

赵启平在心里翻了个白眼,手上却放下了伤腿,转手拿了挂在床边的临时病历看了起来。“赵启平,第一医院骨科住院总。我看了下你这伤口,不算特别严重。我给你开点外敷的药,等会儿叫护士来帮你上个药就行了。你要是觉得不放心,可以住两天院观察一下。”

谭宗明“哦”了一声。

“好好休息,这段时间别乱动。饮食方面也注意一下,忌点儿口,不要吃辛辣刺激的东西。”赵启平拿了笔,在病历上写了几行字。“对了谭总,这两天床位有点吃紧,只能委屈您暂住一下三人病房了。”

“哦,不要紧。”谭宗明点头。“赵主任认识我?”

“是也不是吧。”赵启平点了点病历上谭宗明的名字。“前段时间院长开会说了一下关于杏林分院的事儿,有提到您的名字。”他说完放下了病历本,转头叫来了护士站的小护士。

安排了取药和外敷的事宜,赵启平和谭宗明打了声招呼,头也没回的便又冲回了二楼手术室。

处理“大人物”谭宗明的骨裂,这件事对于忙成doge的赵启平来说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力。连环车祸的伤病员太多,几台大手术做下来他有些头晕目眩。

等到他带着几个骨科医生连着做了几轮大手术之后,赵启平难得的拿到了半天的假期。他在家里从前一晚上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十一点,好不容易修养好连轴转杀掉的那些脑细胞,下午一到办公室,看到的就是先前跟在谭宗明身边的保镖一左一右堵了他的门,不像是要做好事的样子。

赵启平这才想起来还有谭宗明这么尊大佛没送走,心里咯噔了一下。

两个保镖虽然没多说什么不该说的话,可给了赵启平一封谭宗明手写的信。赵启平心里发虚,没来得及问谭宗明有没有转到单人病房,两个保镖就已经扭头走了。

赵启平盯着手里的信封想了好一会儿,觉得再过不了几天就有“知名富豪因不满医疗过程状告XX医院”的社会新闻出现了。犹豫再三,他还是拆开了信。

谭宗明的字挺好看的,行云流水苍劲有力,就是信里说的事让赵启平皱起了眉头。

“感谢赵主任的照顾,我的腿已经消肿。”谭宗明说。“杏林分院即将建成,建议赵主任将工作重心转移到那边,成为分院的龙头科室。”

赵启平收起了信,心里想着自己是不是得罪谭宗明了,两个黑面佛一样的保镖怼到门口吓唬别的病人就算了,这还要动用自己手里的权利强迫着把他驱逐出第一医院啊?

想到最后,赵启平觉得,谭宗明这个人,有病。


3.


S市叫得上号的高档酒店包间里,气氛有点微妙。

第一医院的一帮人围着圆桌坐着,秦少白手里的筷子往前伸,从桌子上的大盘子里夹了一块鱼肉放进碗里。

赵启平看了看她,又看了看坐在另一边表情严肃的凌远,觉得自己现在夹在两个人中间坐着的处境异常尴尬。

倒是韦天舒乐呵呵地舀了碗汤,美滋滋地坐下送到了嘴边。“唉,你们说说话呗,好好的聚餐别搞得跟批斗会一样行吗?”

见有人开口讲话了,赵启平微微松了口气。他拿了转到自己面前的酸奶,一左一右给凌远和秦少白各倒了半杯。

“来,院长,少白姐,干一个呗。”赵启平举了杯。“难得院长请客,大酒店的好菜好肉不吃就浪费了。”

秦少白瞪了他一眼。“你就光顾着护着你师哥吧。”

可说归说,赵启平起了个头,大家也都挺给面子的举起了杯子。

一桌子人拿着酒杯喝酸奶的样子看上去有点好笑,可推杯换盏之间先前还绷着的气氛松懈了不少。

一轮酸奶喝下来,凌远开了口。

“今天请大家吃这餐饭,我也不说是不是动员大会了。大家都知道,杏林分院就快要落成了,无论是不是需要招聘新医生,第一医院总是要有人过去的。”凌远说。“我明白各位心里都有顾虑,觉得在公立医院呆久了,转去薪水更高的私立医院工作的话会落下贪图钱财的名声,但是我还是想说,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对一个医生而言,救死扶伤都是最重要的头等大事。”

急脾气的秦少白哼了一声。

李睿看了看她,思考了一下,说道:“分院落成时间还早,我觉得现在没必要定死谁去谁留。”

赵启平愣了愣,觉得这餐桌上的气氛又有点不对劲了。他转过头,小声地喊了一声凌远:“师兄……”

凌远摇了摇头,叹了口气。“算了,不说这个了。难得大家能凑在一起,好好吃饭吧。”

听到凌远这么说,赵启平点点头,举了筷子嚷嚷着要吃肉便拉开了架势。

围坐着的其他人被他带动,也纷纷开始推杯换盏,吃了起来。虽然彼此之间都有着不同的想法,但毕竟是这么多年一起拼过来的好同事,原先横隔在餐桌上空有些尴尬的气氛也慢慢消散了。

凌远定的这家酒店,算得上S市里比较出名的酒店了。服务周到、菜品精致,贵虽然是贵了一点,但今天这顿饭重点在于安抚各位同事有点躁动不安的心,所以看得出凌远也是下了功夫的。

一桌子坐着的都是些熟人,一来二去也都放开了。赵启平拿着筷子,盯着自动转桌上一道道滑过去的菜,正在犹豫要吃些什么,秦少白就拿了白酒倒在了自己的杯子里,转过头来非要和他碰杯。

“少白姐,我开车了……”赵启平举了装着酸奶的杯子求饶。“我能喝这个吗?”

“让你师兄明天给你放假。”秦少白摇头,给赵启平喝酒的小杯子里倒了一口酒。“开车了?找代驾。”

“唉……那我就舍命陪君子吧。”赵启平想了想,点了点头。他知道秦少白心里不痛快,转念一想这里离自己家也不算远,一会儿走回去得了,便干脆换了杯子。

餐桌上喝酒这个事儿,一般是不能有人起头的。一旦有人当了第一名,那这一桌就刹不住车了。

一餐饭连吃带闹,折腾到散场的时候,已经快到十点钟了。秦少白想着给赵启平灌酒,结果自己也莫名其妙地喝了不少,最后喝高了,耷拉着脑袋不说话闷闷地坐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等老公来接。

赵启平倒还好,托了上大学时和室友怼着吹啤酒的福,他虽然喝得多,但也没醉,反而是帮着凌远把几个喝醉了的同事塞进出租车安顿好。

“你要不要紧?我送你回去?”凌远没喝酒,拍了赵启平的肩膀带着他往停车场走。

“别了师兄,我刚好遛着弯儿回去,还能散散酒气。”赵启平摇头。“你住得远,方向都是反的,这再送我一趟,等你回家估计都得十二点了。”

凌远皱了眉头。“再晚我也得先把你送回去啊。”

“可我想散散步……”赵启平看了看自己的脚尖。“师兄你先回去吧,我这么个大男人,还能出什么事儿吧?”

凌远看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最后摇了摇头。“行吧,一会儿你要是有什么事再给我打电话。”

赵启平应了一声,抬头摆了摆手。“师兄你先走吧。”

凌远又叮嘱了他几句,这才拍了拍他的肩膀转头向着地下车库走了过去。

赵启平看着凌远离开,转过身来挠了挠头发。他抬腕看了看表,差十分钟晚上十点。从酒店步行回他家的话需要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赵启平松了口气,迈开步子向着大门走了过去。

他走了没两步,酒店大堂的自动门还没来得及打开,身后就传来了一串脚步声。

因为时间有点晚了,赵启平下意识地回过头,看到从包厢方向走出来了几个西装革履的人,看样子是刚结束一场气氛愉悦的酒会。他眨了眨眼睛,也没放在心上,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却听到有人叫了一声他的名字。哦不对,应该是叫了他一声“赵医生。”

赵启平停下了脚步,转过身子。那一帮刚走出来的人里有人冲他挥了挥手,叫他稍等一下。

赵启平定睛一看,惊讶得往后退了小半步——那个笑着冲他走过来的人,不是谭宗明还能是谁。

“居然能在这里碰到你。”谭宗明向他伸出了手。“怎么只有你一个人?”

赵启平看了看他伸过来的手,犹豫了半秒钟,还是选择礼貌性的回握了一下。“凌院长带我们来吃饭,刚才散摊子。这里离我家比较近,我又喝了点儿酒,准备遛弯走回去的。”

谭宗明笑了,转身对着跟在自己后面的那帮人摇了摇头。“小刘,”他叫来了走在后面的助理。“照顾好徐总和杨总,一定要安全把他们送回酒店。”

赵启平听他这么一说,愣了。

谭宗明的助理点了点头,领着那一帮酒足饭饱的老总们和谭宗明道别之后走出了酒店。

“走吧。”谭宗明回过头冲着赵启平笑。

“去、去哪儿?”

谭宗明看着赵启平犯结巴的样子,乐了“散散步,送你回家啊。”

“啊?”赵启平瞪圆了眼睛。“可是……”

“走啦。”谭宗明没让他拒绝,径自走到了自动门前,先一步走了出去。

赵启平咬了咬牙,硬着头皮跟了过去。

夜里的风有点凉了,可因为赵启平刚才喝了点儿酒,这股子凉意扑面而来反倒是让他觉得挺舒服的。

他和谭宗明肩并肩走出了酒店大门,又沿着马路牙子走了几十米。他听着谭宗明有一搭没一搭的和他说着话,突然想到刚才凌远离开前好像说过什么话。

有什么事就给他打电话……赵启平一边回忆着,一边偷偷瞟了瞟跟在自己身侧的谭宗明,心里开始挣扎了起来。

这到底算是有事儿还是没事儿啊?!这电话到底是能打还是不能打啊?!


4.


赵启平的求救电话憋了一路,最后还是没能打出去。

谭宗明和他走了一截,话题就扯到了杏林分院的事上,让赵启平没法分神了。

“杏林分院是投资很大的一个项目,作为提供设备的股东,我当然希望这个分院能够尽快投入使用,尽早盈利。”谭宗明笑着开了口,说出来的话却让赵启平心里不舒服。

什么叫“尽早盈利”,还真当医院是金矿了,指着它挣大钱啊!赵启平忍住了翻白眼的冲动,没接他的话。

谭宗明回头看了一眼赵启平快憋出内伤的表情,笑出了声音。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想办法获取最大利益是我做事情考虑的首要目标。”他说。“可我也不是个坏人,知道分寸。”

赵启平抬头看了他一眼。“我没兴趣去杏林分院,我身边的人也没兴趣过去。谭总如果想说服我离开第一医院,我劝你还是早点放弃为妙。”

谭宗明被他怼了回来,也不恼。“我没想劝说你离开第一医院,我只是希望你能考虑清楚,不要把自己困在一个笼子里。”

赵启平停下了脚步。他觉得刚才喝下去那点儿酒开始上头,脑子里嗡的一声涨开了。“什么叫困在一个笼子里?合着堂堂第一医院在谭总眼里就是个笼子了?那您的伤腿也是在这笼子里只好的,您是不是也算是在这笼子里待过的一只断腿鸟了?”他说完一抬头,发现已经走到自家小区门口了。

谭宗明没说话,跟着他停下了脚步。

“我到家了,今晚喝了点酒想早点睡,就不请谭总上去喝茶了。”赵启平摆了摆手,也没看谭宗明有没有变了脸色,自顾自地走进小区回了家。

本来晚上喝下去的酒就有点不顺畅,一路又吹着夜风走回家,赵启平心里不痛快,倒头就睡了过去。

一直到第二天醒过来,他在后背冒冷汗地觉得自己是不是捅了大篓子。

在谭宗明面前装了逼就跑虽然很刺激,但这人可是杏林分院的财神爷之一啊!万一因为他昨晚惹恼了谭宗明,他一气之下撤了资,就算赵启平有一百个脑袋也不够给凌远当球踢泄愤啊!

赵启平爬起来冲了个澡,想着前一晚酒桌上凌远批的假期肯定不作数,连忙屁滚尿流返回酒店取了车子奔回了第一医院。

他想着赶在谭宗明撤资前跟凌远先下跪道歉一番,实在不行也得让凌远先做好心理准备了解事情的真相。

可当他走进凌远办公室的时候,凌远却一脸狐疑地看着他。

“我不是昨天给你批了一天假么?怎么,酒醒了?”凌远问他。

“啊??”赵启平愣了愣,随后回过神。“不是,师兄,我有事要跟你说……”

“有什么事中午再说吧,我早上约了人。”凌远果断拒绝了他。

赵启平急了。“很重要的事!!”

凌远的眉头皱了皱。“什么事都等中午再说,我这边人马上就到了。”

他的话音一落,有人就敲了两下办公室的门。

“凌院长,我是不是来早了?”来者冲着凌远和赵启平笑了笑。

“不早,刚好。”凌远走过去,将他迎了进来。“谭总您先坐,我去叫老金过来。”

赵启平愣在原地,看着谭宗明坐在沙发上冲他笑着摆了摆手,只觉得脑子里轰隆一声炸开了。

……这就尴尬了啊!!赵启平张了张嘴,还想跟凌远解释什么,整个人就被推出了办公室。

“我和谭总有事情要说,你稍等一会儿,我忙完了再来找你。”凌远没容赵启平拒绝,关上了办公室的门。

赵启平站在走廊上,盯着关上的大门摸了摸自己的鼻子。

老金从电梯里走出来看到了他,凑过来拍了拍他的胳膊。“启平,我们过来开会,你在这儿站着干什么呢?”

“老金啊……”赵启平讲话都带了气音了。“要是一会儿谭总说要撤资,你帮忙劝劝师兄啊……”

“去去去,别说不吉利的话。”老金当他开玩笑,抬手推开了凌远的门,走了进去。

赵启平叹了口气,绕着大门走了几圈,最后还是摇了摇头,下楼回了自己的骨科办公室。

因为前一天凌远在饭桌上批了他的假,今天倒也没有手术任务安排下来。原本这种没手术没门诊的工作日是赵启平最喜欢的,可因为心里装了事儿,一整个上午他都有点坐立难安。

一直耗到中午十二点多一点,赵启平办公桌上的座机响了。他瞟了一眼来电显示,发现是凌远办公室的电话。

想着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他叹了口气,接起了电话。

“启平,中午一起吃饭吧。”凌远的声音听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赵启平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那个……”赵启平说。“就我们两个吗?”

“哪儿能啊,还有谭总。”凌远回答道。“你先到停车场等一下,我们马上下来。”

挂了电话,一路走到停车场,赵启平的心情都是异常沉重的。他不知道为什么凌远和谭宗明一起吃饭会拉上自己,更不明白一会儿会遇到什么样的状况。

只希望凌远能看在自己是他师弟的份上发火悠着点儿。赵启平这么想着,找到凌远停好的车,靠在了车门上。

凌远和谭宗明很快就过来了。没带着老金,两个人隔了两排停车位冲着赵启平招了招手。

“小赵医生,这边。”谭宗明指了指另一个方向,一辆商务车停在不远处。

赵启平一边走过去,一边小心观察了两个人的神色。凌远看上去非但没生气,还像是听到了什么好消息一样,整个人的状态都很放松。而谭宗明更是笑盈盈的,看得赵启平觉得后背发麻。

三个人上了商务车坐在了后排,等到自动门关上之后谭宗明发了话。

“昨天晚上刚好碰到喝了点酒的小赵医生,我想可能今天中午再吃点味道重的东西会让胃不太舒服,所以定了一家粤菜馆,吃点清淡的东西如何?”谭宗明说着,看向了赵启平。

就这么几句话听得赵启平云里雾里,绕了好一会儿才想明白谭宗明和凌远谈了一早上的内容里,并没有告状这一项。

“什么都好,谭总您定就行了。”赵启平低下了头,心里松了口气。

商务车在城区里开了一段时间,终于到了谭宗明定的酒店。这里是S市最为顶级的粤菜饭店,平常没什么机会能过来,所以赵启平下车之后也顾不上自己应该担忧的事情,反倒是跟在凌远身后,期待起一会儿要吃的菜色来。谭宗明回过头冲他笑了笑,领着他们进了包厢。

包厢的桌子上已经摆好了先前点好的菜肴,满满一桌,看上去香得不得了。赵启平环视了一周,发现硕大的包房里除了谭宗明、凌远和自己以外没有第四个人,不由得暗暗嘀咕了一句“奢靡啊。”

三个人落了座,谭宗明笑着举起了酒杯。“其实今天这顿饭挺难得的。虽然是合作关系,但我和凌院长很少这样正式的吃一顿饭,更别提还能和小赵医生一起坐一张桌子了。这次终于有机会和二位喝杯酒,实在是可遇不可求。”

凌远和他碰了碰杯。“谭总说笑了,杏林分院的事情麻烦了您很多,照理说应该是我先请您吃饭的,结果反而让您破费了。”

谭宗明摆了摆手。“不不不,我还得谢谢凌院长愿意把小赵医生带出来见我,不然我心里还真要一直有个事情放不下了。”

坐在旁边看着两人打着关腔的赵启平被突然点了名,吓了一跳,连忙抬起头来。“啊??”

“我一直都在找机会,想要跟你当面道谢,谢谢你治好了我的腿。”谭宗明说。“只可惜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出院之后我都没有办法直接和小赵医生面对面,我前些日子还想着要不要送面锦旗过去以表谢意。”

赵启平愣了愣,犹豫再三才举起酒杯和他碰了一下。“锦旗什么的就不用了,我是个医生,治病疗伤本来是我应该做的。”他抿了口酒,垂了眼睛不太敢继续盯着谭宗明。

凌远看了看他,又看了看谭宗明,最后笑着摇了摇头打起了圆场。“启平基本没怎么和合作伙伴出来吃过饭,这次我们也是托了谭总的福,可以尝一尝这家知名餐厅的味道了。”

谭宗明放下了杯子,没再继续纠结于赵启平。“那就多吃一点吧。”他说。“也不知道你们喜欢什么口味,就各样都点了一些。”

赵启平听了他的话,隐约觉得自己被放过了,松了口气之后拎起筷子开始处理眼前的虾球。

一顿饭吃到最后,赵启平几乎是带着自我催眠的效果才勉强跟着凌远放下筷子。他觉得自己的胃得到了大满足,可被谭宗明盯着看的尴尬又让他胃里的满足感变得十分沉重。

他搞不明白谭宗明到底想要做些什么,可不得不承认,这一大桌子的酒肉,真的是好吃到让人简直要飞上天了。


5.


俗话说的好,拿人的手软,吃人的嘴短。在赵启平第二天一早知道谭宗明那一个台子的价格是多少之后,他就有点想要把自己的舌头割下来了。

“卖了我倒无所谓,我孤家寡人一个,什么都不怕。我就担心咱们医院被带进沟里去。”电梯里,赵启平靠着门冲着凌远眨了眨眼睛。“不过我也正奇了怪了,他是看着我们好说话是吗?怎么就盯着我大骨科不放了啊。”

凌远看了他一眼,故意逗他。“说不定不是看上骨科,是看上你了。”

赵启平打了个冷颤。“您能对我友善点儿吗?我可是你亲师弟啊,将来要给你养老的!”

“您老人家还是想想怎么养好自己吧。”电梯门打开,凌远笑着走了出去。

赵启平的办公室和他不在一层,只能瞪着他的背影叹了口气。他心想着这师兄养不家,不能要了,摁了摁关门的按钮。

早上赵启平安排了一台手术,患者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在家里收拾衣橱的时候从凳子上摔了下来胳膊骨折。因为年纪大了,联系了好几家医院都不太敢直接手术,转了一圈之后送到了第一医院,赵启平艺高人胆大地挺身而出了。

老人家伤得挺重,年纪大的人骨质本身就不大好,再加上先前有点耽误治疗,赵启平提刀上阵忙活了整整一早上才算勉强结束。等到他中午趁着休息时间溜回办公室打算眯一会儿的时候,凌远又给他打来了电话。

赵启平拿了电话靠在椅背上撇了撇嘴。“院长要请我吃午饭吗?”

“就知道吃。”凌远说。“就跟你说一声,上午开了会,和杏林分院的股东商量完了,已经敲定是谁过去轮班了。”

赵启平来精神了,坐直了身子。“谁?我?”

凌远笑了笑。“不光是你,是各科室主任都要去。”

“你疯了吧!”赵启平喊了出来。“凌远你不至于吧,为那么个五斗米就折腰了啊?!你这调过去的可全都是骨干,第一医院还要不要继续开下去了啊?!”

凌远像是才想到了赵启平的反应,一直等他嚷嚷完了才说道:“你想什么呢,轮班两个字什么意思你不知道吗?”

赵启平一愣。“轮、轮班?”

“知道你们心里都有不痛快,放谁过去都不合适,所以干脆轮班,这样在分院和这边都能兼顾了。”凌远解释道。“你知道这方法是谁提出来的吗?”

“……谁?”

“谭宗明。他说了,虽然他是个商人,但他没把杏林分院当做摇钱树,他只是想做好一间有用的医院而已。哦对了,开完会后他还找到我,让我问问你有没有兴趣换个笼子。”凌远叹了口气。“你们两个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熟了?”

“谁跟他熟了?”赵启平果断反驳。“唉,师兄,我能不能跟你商量个事?”

“你说。”

“我想等到过几天真要去杏林分院坐诊的话,能不能把我安排在稍微晚一点的时间啊?”赵启平想了想,觉得只要绕开揭幕的那天,往后碰到谭宗明的几率就小了。“我……有点想躲着谭总。”

凌远笑了。“他怎么惹你了,你至于吗?”

“先前我给他治腿,也不知道是哪里得罪他了,派了俩凶神恶煞的保镖来堵我门也就算了,这昨天吃饭的时候又调转口风说要给我送锦旗,这人怎么这么阴晴不定啊。”赵启平叹了口气。“反正我觉得他这人怪怪的,不太想和他有太多的接触。”

电话那头的凌远沉默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开了口。“……我怎么觉得你和他之间有什么误会啊,需不需要我安排你们俩再见一面好好聊聊?”

“哎哟喂,您可饶了我吧!”赵启平挠了挠头发。“师兄,你还是不是我亲师兄啊,你不能胳膊肘往外拐啊!”

凌远还想说什么,可赵启平打断了他。“我站了一上午的手术台了,腰酸背痛,师兄,我先休息一下了。”

“行吧。”凌远应了一声。“但是之后杏林分院的揭幕仪式,你还是得要参加的。骨科是第一医院的招牌之一,希望你也能担起这份责任。”

凌远的话带了点严肃,先前还插科打诨耍赖皮的赵启平听了,也只能老老实实地应了下来。

估计揭幕那天还能碰上谭宗明,赵启平想了想,觉得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见到他了,稍稍放松了一点。


杏林分院揭幕是在周六,到场的除了凌远这个院长以外,还有李睿、韦天舒和秦少白一帮龙头科室的中坚力量。剪彩仪式还没开始,赵启平环视了一周,果不其然的在会场一边看到了谭宗明的影子。他挪了挪脚步,躲到了李睿的背后。

“你干什么呢?”李睿被他的样子逗乐了。“多难得啊,看到谁了让你变这么怂。”

“还能不能当中国好同事了。”赵启平戳他。“挡挡我,这儿也就你能挡我了。”

李睿笑了笑,转了头顺着他的目光看了过去。“哦,谭总啊。”

“哎你小点儿声,引来了怎么办!”赵启平急了。

“什么引来不引来的,他又不是狼,你又不是羊。”李睿心里笑成狗,故意往旁边挪开半步。

赵启平露出了大半个脑袋,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谭宗明的目光就落在了他身上。

李睿一看赵启平脸色都变了,连忙挡了回来。可露都露脸了,哪里还来得及,谭宗明迈开步子走过来,冲着他们笑了笑。

“李医生,小赵医生。”谭宗明打了招呼,脸上阴森森的笑容在赵启平看起来简直就是自己要倒大霉的前奏。

李睿觉得这俩人间的气氛有点尴尬,点了点头算是回应,找了个理由扭头就跑了。赵启平心里叹了口气,觉得这样的李睿一点革命友谊都不顾,回去得立刻微信删好友外加电话拉黑。

也许是赵启平脸上的表情太过精彩,原本只是挂着微笑的谭宗明,讲话的腔调都带了笑的气音。“小赵医生这是在紧张什么?”

“我?我紧张?”赵启平看了看他。“哦,今天不是揭幕嘛,我就紧张揭幕……”

“又不需要你上台剪彩,也不需要你接受记者采访,你没必要紧张。”谭宗明说。

赵启平干笑了两声。“可这杏林分院毕竟是凌院长的心血,我总得帮着我师兄紧张一下吧?”

“你和凌远很亲近吗?”谭宗明问。

“他是我师兄啊,算是我在这里的家人了。”赵启平眨了眨眼睛,心里想的却是我和我师兄不亲,难道要和你亲啊?

谭宗明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只是微微点了点头说:“我觉得小赵医生你可能对我有点误会,希望等会揭幕仪式结束之后你能给我个机会让我单独跟你解释一下。”

赵启平一愣,觉得谭宗明这人真是深不可测啊,话题转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他有点跟不上趟了。

谭宗明刚说完,另一头就有人喊着说要剪彩了。他应了一声,转头拍了拍赵启平的肩膀,说了声“稍后见”,接着便跟其他的人一起走上了被记者长枪短炮对准了的医院大门。

赵启平愣在原地,看着谭宗明和凌远两个人在闪光灯的捕捉下手持彩带笑着剪开的样子,心里除了困惑以外,再没别的其他情绪了。

赵启平不太想和谭宗明单独接触,可又有点在意他说的“误会”到底是什么。思前想后,赵启平觉得等会谭宗明可能真要给自己送锦旗,而锦旗上一定写的是“断骨重生,华佗在世”这种烂大街的话了。

这么一想,赵启平更加确认谭宗明这个人,不过是个仗着自己有钱,想一出是一出的神经病。


6.


揭幕仪式持续的时间其实并不算太长。可赵启平在一旁看着谭宗明笑脸迎人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有些心惊胆战,转念一想等会儿还得和他单独相处,就更觉得尴尬到度秒如年了。

赵启平看到凌远对着话筒讲完了最后一个字,算了算时间,差不多仪式快要结束了。他小心翼翼地往后退了半步,从人群中挤出去了半个身子。

“你干嘛呢?”一旁的李睿看到他一副做贼的样子,凑过来问他。“这马上就要结束了,你不跟着去吃饭了啊?”

赵启平摇头,压低了声音。“我先撤,饭就不吃了。”保命要紧,哪儿还顾得上吃啊,他在心里加了这么一句。

眼瞅着赵启平要跑路,李睿一把拽住了他的胳膊。“等会儿吧,当初图个清静把杏林分院定在郊区,隔市中心老鼻子远呢,这时候你要先走也不方便啊,你自己开车了吗?”

“……没事儿,我滴滴叫个车不就行了。”赵启平扭了两下。

见李睿还是一脸困惑并没有放手的意思,赵启平有点急了。“我真得走,饭还是你们去吃吧。”

李睿看他脸色不对,点了点头松开手。“行吧,那你回去路上注意安全啊。”

得了令,赵启平应了一声,连忙扭头跑路。

杏林分院不再失去,赵启平走了两步到了停车场,刚掏出手机准备叫车,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就向他走了过来,还叫了一声他的名字。赵启平一愣,不太记得这人是谁了。

“您是……”

“哦,我是谭总的司机。”那人笑了笑。“谭总吩咐了,要是看到赵医生您需要离开,就过来接您一起走。”

赵启平只觉得自己脸都绿了。这谭宗明是妖怪吧?能读人心啊!

“不、不用了。”赵启平往旁边挪了两步。“我可以叫车,不用麻烦谭总,也不用麻烦您了。”

“赵医生多虑了,没有什么麻烦不麻烦的事情。谭总车子宽敞,您要是不坐,反而浪费了。”司机不愧是谭宗明的司机,说话的样子也学了十成十,滴水不漏的。

赵启平眨了眨眼睛,最后叹了口气。“行吧,看样子是躲不过去了。”他点点头,冲着司机道了谢。“那就谢谢谭总,也谢谢您了。”

赵启平跟在司机身后,上了谭宗明的那辆豪车。坐在后排座椅上,他一面看着司机帮他打开了车载电视,一面在心里感叹着这车真好啊。

车载电视上放的节目赵启平没什么兴趣,看了没一会儿就自己伸手给关掉了。虽然早就知道了自己总得和谭宗明正面刚一下,但现在真到了这个时候,赵启平的心里还是非常紧张不安的。

他能说什么?“对不起,我一开始就应该安排您进豪华病房。”还是“我错了,我不该说您用杏林分院敛财。”?赵启平想了好一会儿,最后觉得这谭宗明真是的,明明看着是个高素质的有钱人,怎么当起医闹来这么不含糊啊!

赵启平越想越气,干脆闭了眼靠着椅背打起了等会要用的腹稿,充当其冲的就是要问问谭宗明除了腿脚上的伤以外,脑子是不是也有点问题,如果需要的话自己可以给他走个后门,安排在第一医院的CT室好好做个检查。

他自顾自地想了好一会儿,都快脑补出谭宗明拿着CT片子来找他的样子了。车门被人打开,谭宗明探了个脑袋进来,看到的就是不知道在傻乐什么的赵启平。

“小赵医生在笑什么?”谭宗明上了车,坐在了他的旁边。

赵启平吓了一跳,连忙说自己是看这车很好,很喜欢。

好在谭宗明没有继续纠结下去,叫司机关了门,说了声“走吧。”

赵启平看了眼车窗外,杏林分院的大门渐渐被甩在了身后。“那个……谭总不参加今天的庆功宴吗?”他问谭宗明。“您身为分院的股东之一,这种重要的场合不去的话是不是不太好?”

谭宗明笑了。“我已经派了我最信任的下属去了。更何况相比起庆功宴,现在还有个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解决。”

赵启平听着他的话,后背汗毛都要竖起来了。他想了想,担心引火上身,没敢接他的话头。

车子沿着郊区的路开了好一会儿,一路上谭宗明不怎么说话,赵启平也尴尬的不太想出声。等到进了市区,赵启平才突然想起来自己提前跑路还没跟凌远讲,连忙掏出了手机给他发了条短信。等了一会儿,凌远还没搭理他,赵启平叹了口气,把手机又塞回了口袋里。

赵启平看了一眼坐在旁边的谭宗明,想着他居然能算准自己提前跑路,顿时觉得这波跑路有点亏,应该跟着师兄蹭饭去,省的直面这尊大佛。他想了没一会儿,车子就停了下来。谭宗明笑着打开了车门,冲着他做了个邀请的手势。

脚沾了地,赵启平这才仔细打量起所在的院子。看着像是个很高档的私人会所,沿着停车场旁边的小门走进去,还有苏式园林的亭台水榭,看上去相当精致。

小院子里很安静,没什么人走动,赵启平跟着谭宗明绕过了人造小溪上的石桥走进了一间包间。仿古的木桌子和中式的雕花门廊很有腔调,一眼看过去就知道能端上这张桌子的菜品肯定都不便宜。

赵启平想起先前吃掉的那个死贵死贵的粤菜台子,正准备盘算了一下这次又要吃些什么东西,可转念一想反正是谭宗明出钱,自己就当宰羊子了。这么一想通了,赵启平倒也不那么拘谨,干脆大喇喇地坐在了红木餐桌旁。

谭宗明笑了笑,转身对着等在门口的服务员说了句可以上菜了,自己也跟着坐了下来。

赵启平看着长得娇娇小小的服务生走开,抬手取了桌上的茶杯,给谭宗明倒了杯茶。“谭总,您有什么事儿就直说吧。我知道先前我给您治伤的时候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但是希望您大人有大量,高抬贵手放过我吧。来,我先敬您一杯茶,一会儿要是有酒了我再自罚三杯。”

谭宗明原本还因为他敬茶的动作有些吃惊,等到听明白赵启平在说什么之后,接过茶杯笑得停不下来。

赵启平急了。“谭总?您要不直接说想要我怎么做吧?实在不行您把我这腿打断了泄泄愤?”

“我要你腿做什么?我又不是黑社会。”谭宗明笑得见牙不见眼。“小赵医生你真有意思,看来我们之间的误会实在是太深了。”

“……您的意思是……”

谭宗明放下了杯子,微微收敛了笑,转头认真地看向了赵启平。“我觉得小赵医生你是个很好的医生,心地善良医术精湛,对我非常有吸引力。我……先前可能不太明白你在误会什么,但是现在大概知道了一点了。”他说。“我很喜欢你,只要看到你笑嘻嘻的样子就会觉得自己也跟着高兴起来。所以我希望小赵医生愿意和我消除误会,变得亲近一点。”

赵启平像是被点了穴一样,瞪圆了眼睛看着谭宗明。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结结巴巴的问道:“你喜欢我?那为什么要弄俩保镖过来堵我的门?”

“只是想要让他们送封信给你而已。”

赵启平回忆了一下信的内容,皱了皱眉头。“送信让我到杏林分院去?”

谭宗明笑了。“我觉得这可能会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如果小赵医生也有兴趣的话会主动和我联系讨论一下的。”

赵启平忍了忍,最后实在是忍不住了,对着谭宗明问出了积郁在他心中很久的问题。

“谭总,”赵启平看着他。“你是不是脑子不太好?”


7.


小赵医生其实并不是个毒舌的人。他对待病人很有耐性,哪怕是再难缠的患者也能从他这里得到春天般的温暖。

可看着眼前的谭宗明,赵启平不知道为什么无法控制地脱口而出这么一句嘲讽。还没等谭宗明做出反应,赵启平自己在说完之后都变了脸色。

谭宗明是什么人啊?知名富商,金融大鳄。且不说他抬抬手指就能搅得这一番天地山摇地动,光凭着“杏林分院股东之一”的身份就足够让赵启平吃不了兜着走。

赵启平后背冷汗都出来了,他想,完了完了完了,这回是真的完了。

他在心里叹了口气,悄悄瞟了谭宗明一眼,

可令他意外的是谭宗明并没有因为他这句有些失礼的发问生气,反而是一副好整以暇的样子,端了杯子喝起了茶。

“那个……我的意思是谭总您是不是对我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赵启平这下尴尬了,挠了挠头发开始想着怎么补救。

“我对你从头发丝儿到脚趾尖都很满意,你误会我了。”谭宗明笑着摇了摇头。

你怎么知道我脚趾尖是什么样子啊!赵启平在心底嘶吼了一声,抬眼看了看谭宗明。“那您说的‘喜欢’的意思是……”

谭宗明愣了愣,随后笑了。“我以为你能感受到的,就是喜欢你的意思。小赵医生愿不愿意试着和我交往看看?”

他虽然在笑,可表情却显得十分认真。

赵启平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脑子里有根弦绷紧了又松开,松开了又绷紧。最后他推开椅子站了起来。“对不起谭总,这直球我接不了,我想起来我还有点事儿,先回去了。”他自己都没注意到说着这句话的时候露出了一副被虫子咬到的表情。

他的反应让一直巍然不动的谭宗明终于变了脸色,他看着赵启平没说话,过了好一会儿才叹了口气,放下了手里的杯子,转而拉住了赵启平的手。

“这里位置比较偏,我叫司机送你回去。”谭宗明看上去有点失落,赵启平没想到向来在商界杀伐果决的谭宗明居然会有这样的表情,一时半会儿也没想起来要甩开他的手。

直到他被送上了车,隔着车窗看着谭宗明苦笑着冲他挥手道别,他才反应过来自己这下真的是把谭宗明得罪了个彻彻底底。

车子开出去了一段距离,司机转过头来问他目的地是哪里。赵启平想了想,叹了口气报了原本要去聚餐的酒店名字。谭宗明的司机训练有素,只说了一声“好”便转过去不再说话。

赵启平靠在椅背上叹了口气,掏出了手机打算给凌远发个消息过去,通报一下自己捅娄子的情况,可刚拿出来就发现凌远不久前就已经给他回了条消息。

“你好好吃好好玩,不要有太大压力。”凌远是这么说的。

赵启平读了两遍短信,差点儿把手里的手机捏碎了。犹豫了好一会儿他才按下一行“师兄,我可能要辞职了。”

消息发出去没多久,凌远直接打了电话过来。

“怎么回事?”凌远像是从包间走出来,开门关门的声音隔断了喧闹。“谭宗明这么快就要带你走了?”

“什么带我走?”赵启平说着瞟了一眼司机。“见面说吧,我马上回来了。”

凌远顿了顿,有些不确定地问:“要不要紧啊?我来接你?”

“不用了,我快到了。一会儿想跟你单独聊聊。”赵启平说完挂了电话,放软了身子闭上眼睛长叹了口气。

凌远在酒店门口等着赵启平,看到他下了车,冲他挥了挥手。

赵启平一边有些紧张地揉了揉自己的头发,一边迈开步子走了过去。“师兄,我觉得我要是再在第一医院待下去,恐怕对你们都不好。”他开门见山的说。“谭宗明……跟我告白了,我拒绝了他,依照他的手腕,如果我继续跟你们凑在一起,怕是要影响到你们了。”

凌远听了他的话,瞪圆了眼睛。“……你是说你认为谭宗明会怀恨在心,然后伤及无辜?”

赵启平慢慢点了点头。他觉得心里堵得慌,突然有点后悔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他是真的非常喜欢第一医院,非常喜欢师兄和其他的工作伙伴。如果因为自己的原因对他们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自己是会愧疚一辈子的。

凌远盯着在自己面前扎着脑袋的赵启平看了一会儿,最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启平,你不喜欢谭宗明吗?”

“啊?”赵启平抬起头。“我……从来没往那方面想过啊?他那么古怪的一个人,从开始就不断找我的茬,一直到最后出院了都还阴魂不散。现在他突然说喜欢我,这话能信吗?”

凌远撑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笑着拍了拍赵启平的肩膀。“小赵同志,有个事情我不知道我该不该说。不说吧,你一个人会跑偏,说吧,又显得你智商不太够。”

“……师兄你说吧。”赵启平看着他。“反正我也要辞职了,你说我跑偏也好,智商不够也好,都无所谓了。”

凌远抿着嘴笑了。“其实全院上下,从一开始就都看出来了谭总喜欢你,只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只有你自己脑子里拧着一根筋,觉得他是在针对你。”

赵启平愣了。

“还有,我想问你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凌远收起了笑意。“抛开那些‘你认为’的谭总的行为,你觉得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什、什么样的人……”赵启平被问住了,眨了眨眼睛想了好一会儿。“……我就觉得他不干些怪事情的话,人还挺好的。”

凌远又问。“那他对你告白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

“我想着他又拿我开玩笑逗着玩儿,挺生气的。”赵启平老老实实地说。他确实觉得有点火大,比起被告白这种冲击,“被玩弄”这种可能性更是让他接受不了。

“启平。”凌远叹了口气。“说实话,如果你真的避他如蛇蝎,那么在听到他告白的时候,最正常的反应应该是首先想到你们两个人是同性,会感到恶心。”

“啊?”赵启平觉得自己大脑有点断片。经过凌远这么一点拨,他才想起来自己是个男的,好巧不巧,谭宗明也是个男的。谭宗明对他告白的时候,他心里觉得惊吓的感觉有,莫名其妙的感觉也有,可唯独“恶心”这么个感觉,他回味了好几遍也没找到蛛丝马迹。想到这里,他没忍住又“啊!!”地叫了一声。

凌远看着赵启平像是被白展堂点了穴一样的表情,抬手揉了揉他的头发。“你自己想清楚,你不喜欢他也不要紧,话讲开就好。谭总我还是了解的,他不会做出迁怒这种傻事。可是你要是觉得你们之间有存在可能,也不要把话说得太死,不给自己机会。”

他说完放下了手,指了指酒店的大门。“走吧,看你这样子肯定饭都没吃直接从谭总那边被吓回来了,走,吃饭了。”

赵启平还被他先前的话震到云端,没缓过劲儿来。跟着走了几步进了大厅,他才轻轻拍了拍凌远的胳膊。

“师兄……”他压低了声音问他。“没觉得恶心的话,是不是就是说明有机会?”

凌远笑了。“嗯,有机会。”

赵启平回想起谭宗明那一副失落中带着一点伤心的表情,觉得有点儿不是滋味了。


8.


有了这么一次比较尴尬的会面,赵启平接连三天都有点怕在医院里再遇到谭宗明。虽然这几天谭宗明像是偃旗息鼓,对他的“骚扰”暂时搁置了下来,再加上先前师兄那么一顿“疏导”,照理说赵启平应该想得通透了。可他说不上为什么依旧有点犯怵,感觉整个心七上八下的落不到地面上。

第一医院午休时间并不算太长,赵启平光是盯着自己的电脑屏幕就花了大半个中午。

打开的word文档光秃秃一片,赵启平两眼发直,顺带揪了揪自己的头发,叹了口气。

坐在对面的同事收好饭盒,冲他使了个眼色。“干啥呢?是觉得自己发际线太靠前了得往后捋捋?”

赵启平苦着个脸摇了摇头。“你说我要是不在第一医院了,你会缅怀我吗?”

“唉唉唉,怎么说话呢,你莫吓我。”同事站起身走向了门边的饮水机。“你要是离开第一医院了,别的不说,光说我院的颜值吧,就得下降至少五十个百分点。”

原本还在“用心苦恼”的赵启平被他逗乐了,勾起嘴角笑了两声。“我就喜欢听人夸我帅。”

两个人正聊着,放在桌上的座机响了。

赵启平看了一眼来电显示,发现是凌远院长办公室的号码,登时心情又沉重了下去。他收了笑脸,接起了电话。

他想着凌远肯定又要提谭宗明的事情,不由得内心挣扎了一下。可凌远却只说让他到自己办公室来拿表,别的什么也没提。

“啊?什么表啊?”赵启平一头雾水。

“杏林分院排班表啊。”凌远吼了他一声。“赶紧过来,午休都没剩几分钟了。”

赵启平这才“哦”了一声挂上了电话。

从骨科办公室走到院长办公室,一直到见了凌远的面,赵启平都有点忐忑。

凌远倒是气定神闲,拿啊了表格给赵启平签字,顺带还讲了讲杏林分院现在的情况,全程没提谭宗明半个字。

等到公事全部讲完,眼看凌远都摆出送客的姿势了,赵启平有点坐不住了。

“那个……”他看了一眼自己的脚尖。“最近这几天谭宗明有没有……”讲了一半,他没好意思再讲下去了。

凌远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揣着手笑了。“谭总?谭总好着呢。有吃有喝,还顺手给杏林分院又加了一台核磁共振机。”

赵启平抬起头。“啊?他还真没找咱们麻烦?”

“你想什么呢?合着我前几天是白跟你说了。人家谭总再怎么说都是个有头脑的生意人,平时工作和生意场上的事情都够他忙活的了,哪儿有心思再去折腾出什么有的没的。”凌远摆了摆手。“不得不说,启平同学,你的脑洞有点略大了。”

赵启平有些尴尬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子。“也、也对,是我偶像剧看多了……”

“你还看偶像剧啊。”凌远走过来揉了揉他的头发。“这下放心了?辞职信不用写了吧?”

赵启平啊了一声。“你怎么知道我在写辞职信啊……”

“我是你亲师兄,我能不知道?”凌远一边说着一边推着赵启平往门口走。“行了,工作抱住了应该放下心了吧?赵医生现在还能不能踏踏实实地奋斗在岗位一线了?”

赵启平被他推了两把,脑子里一时半会儿也没转过弯来。

一直到进了电梯,他盯着电子屏上跳动的数字,突然回过了神。

轻松了吗?倒也确实是松了口气。

可这心里开始隐约向外冒的失落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赵启平还没来得及理清自己的想法,时间一转就到了他要去杏林分院坐诊的日子。

根据院里的安排,每周都有至少两名第一医院编制内的主任医师驻守分院,这一波轮到的是赵启平和李睿。

他收拾好东西,蹭了李睿的车往分院走,一路上也不知道是心情不太好还是有所顾虑,不大提得起劲儿来。

李睿看着他唉声叹气的样子,被逗乐了。“你这是少男怀春了啊?”

“谁怀春了。”赵启平嚷嚷了一声,瞪了李睿一眼。“我这是胸怀高远志向,忧心于我院未来好吗?”

李睿点点头。“行吧,你就贫。我和院长不一样,我看破了偏要说破。”

“说什么破啊?”

“嘿嘿,急了?”李睿兴致来了。“我还偏不说了。”

赵启平气结,揣了手嘟囔了两声“你就嘚瑟吧。”

到了杏林分院,赵启平和李睿道了别,一左一右向着两边的专家办公室走了过去。由于是私立门诊,杏林分院收费高、私密性高,自然排号的人人数就和第一医院完全不能比。

赵启平换了衣服,坐在了办公桌前,一边晃了晃茶杯一边想这边的情况还真算悠闲。

一上午接诊了两三个病人,又到住院部转了一圈看看入院病人的情况,等到他忙完,想着去骚扰一下李睿的时候,分诊台的小护士就敲了敲门,探了个身子进来。“赵主任,急诊室那边来了两位被重物砸伤的患者,需要您过去处理一下伤口。”

她正说着,身后闪过了一个看起来有些眼熟的人影。赵启平心里咯噔了一声,连忙站起来跟了过去。

站在小护士身后的人赵启平先前见过,就是谭宗明派来堵他办公室门的俩保镖之一。明明是个门神脸的壮汉,这时候却满面愁容,看上去着急的不得了。

赵启平瞟了他袖口一眼,发现了有血迹。坏了……坏了坏了坏了。他只觉得脑袋一阵发懵,怎么几天不见,谭宗明就又出事了啊!

小护士带着赵启平一路小跑到了急诊室,拉开隔断帘之前赵启平只觉得自己心脏都快要从胸口跳出来了。

谭宗明这尊大佛虽然让人有点小尴尬,但这都进急诊室了的见血了的伤口,还得严重成什么样子啊!

赵启平的手有点抖,咬着牙扯开了绿色的隔断帘。

然后他愣住了。

病床上躺着的是当初怼自己门口的另一尊门神,肩胛骨有伤口,看上去挺严重的样子。

赵启平先是对着伤口倒吸了口冷气,随后不知道为什么又稍稍放松了一些。

“这是被砸到了吧?片子拍了吗?”他沉下心来进入病情。

小护士递上了拍好的片子。“锁骨骨折,肩胛骨骨裂。”

赵启平点点头。“先清创,然后进手术室。”他招了招手,叫来同事处理,自己则退到一旁和人商量起手术的细节。

急诊室的病床不算多,两两相对。赵启平刚安排完伤者推进手术室,正对着的另一床隔断帘就被拉开了。

他抬头看过去,只看到谭宗明坐在床上,右脚脱了鞋和袜子固定了个夹板,脸上的表情是忍着疼撇着嘴。

看到了两门神,早就应该猜到谭宗明一定会在附近。赵启平眨了眨眼睛,脑子里一片空白。

“启平?”还是谭宗明先反应过来了。“你怎么在这儿?”

“这个礼拜我当值。”赵启平皱起了眉头。“我现在要去给你的门神做手术,没时间详说,等会儿忙完了我再找你。”他说着整理了一下白大褂,转身往手术室方向走。走了没两步又倒回来对谭宗明强调了一句。“你别走啊,我还有事要问你呢。”

谭宗明“啊?”了一声,随后点了点头。

赵启平松了口气,走进了手术室。

处理骨折骨裂对于他而言不是大问题,虽然治疗对象是谭宗明的保镖,可他也保持着极好的专业素养,手稳心不慌。一场手术顺利地做完,等到伤员被推到普通病房之后,赵启平才擦了把汗,转头向护士问了声谭宗明在哪儿。

小护士指了指急诊室。“还在那儿呢,说是你不让走。”

赵启平愣了愣,走了过去。

谭宗明还在刚才的位置,坐在床边上晃悠着那只伤腿低头看着手机。赵启平走过去,站到他面前咳了一声。

谭宗明抬起头,看到是赵启平,勾了勾嘴角。“情况怎么样?”

“挺好的,已经接好骨头了,慢慢修养就行。”赵启平说着,拉好了隔断帘匡住病床,又拖过了椅子坐了下去。“怎么又受伤了?”

“视察新仓库,结果堆叠有问题,有货砸下来了。”谭宗明收了手机,摇了摇头。“大刘护了我一下,他受伤比较重,我只是扭伤。”

赵启平叹了口气。“只是扭伤还需要打个夹板?”

谭宗明看了看自己的脚。“……只是为了保险而已。”

赵启平也没拆穿他。“还是多在这边休息一段时间吧。”他顿了顿,接着说道。“我看着你。”

谭宗明听了他的话,笑了起来。“你要看着我啊?”

不说还好,谭宗明这么一说,倒是让赵启平不好意思了。他有些尴尬地站起身,拍了拍自己的白大褂。“那什么……你赶紧办个住院吧。这是急诊室,你光占个床位还要不要人抢救病人了。”他说着就要扭头走,可还没来得及走开,胳膊就被谭宗明拉住了。

“启平,你听我说。”谭宗明晃了晃他的手腕。“首先我得向你道歉,为我前段时间的唐突说一声对不起。”

赵启平心里咯噔了一下。这是什么意思?是说后悔了?他抬眼看过去,发现谭宗明的表情有点精彩。

“其次我得要跟你坦白……”谭宗明看着他。“我这几天忍着没去找你,是觉得你上次表现出来那么不喜欢我,如果我再继续骚扰你,反而会让你感到不自在。”

赵启平后背有点僵硬了——紧张的。

谭宗明看着他绷紧的样子,笑了。“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希望你能知道,我喜欢你这件事情,绝对没有半点虚假。”

万恶的资本家情话啊!!赵启平觉得自己脸都红了,抽了两下都没从谭宗明手里抽回自己的胳膊,干脆自暴自弃地垂下了眼睛。“……我要是不喜欢你的话,你不会对第一医院下手吧……”

谭宗明哭笑不得:“冤死我了,你对我真是有天大的误解。难道这就是你要问我的事情?”

赵启平摸了摸自己的鼻尖,又重新坐回了凳子上。“不是,我要问的不是这个。”

谭宗明看着他。

“……我就想问问,你有没有想过,我可是个男人啊……”赵启平在脑子里寻找了一下措辞,但发现自己完全无法思考。“我的意思是你到底喜欢我什么啊……”

“因为你是赵启平,是在我眼里最独一无二的小赵医生。”谭宗明拉着他的胳膊,把他带向了自己。赵启平坐着的凳子比病床矮上一截,谭宗明需要微微俯下身子才能靠近他。“小赵医生,你相信一见钟情吗?”他声音低沉,出乎意料的好听。

赵启平看着他的眼睛,心里又忍不住骂了一句该死的资本家情话,可怕的糖衣炮弹。他觉得自己耳朵根有些发烫,不用看都知道脸肯定也红了。

老实说现在这样丢盔弃甲的状态看上去怂爆了,可赵启平被谭宗明勾着肩膀,心里却对接下来谭宗明会做些什么抱有了那么一丁点期待。

谭宗明冲他笑了笑——还能做什么?当然是好好亲一亲终于收起刺、变得乖顺的赵启平了。

被亲吻住的赵启平先是身体僵硬了一下,随后闭上眼睛慢慢放缓了呼吸。小赵医生在心里自我催眠,只是担心变换动作会对谭宗明的伤腿造成二次伤害,并不是因为被亲吻的感觉非常令人沉迷。


谭宗明这个人吧,确实是个怪人。

赵启平推着轮椅把他送进了普通病房,扶着他靠在了床头上,顺手整理了一下他额前的碎发。他看着谭宗明一脸心满意足的笑意,有些不好意思地眨了眨眼睛。

不过虽然怪是怪了点——他想,还挺讨喜的。



全文完



等到《亲爱的陌生人》结束后还会再补一个谭赵线的番外。

比心!

评论(18)
热度(4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