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金陵猫》(楔子)

这是一篇仿《鬼水怪谈》文风写的拙作,班门弄斧,轻拍。

部分设定沿用了我的旧文《化形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这个页面】看一看。


-------------


《金陵猫》


楔子


话说大概六七百年之前,有一旧国名为大梁,其都城叫做金陵,正处于大梁国不南不北的中心腹地。

我这儿说的故事,也就发生在这个地方。都是些世代流传下来的坊间传说,我汇在一起给大家讲上一讲,各位听众也就随便一听,万不可当真。

说回来这金陵城,四周不环山不环水,视线一片通透。照理说开国定都这等大事,总得找个依山傍水压着龙脉的风水宝地,可就是这开国皇帝不一般,打马入金陵城转了一圈,一拍手,也就定了这么个城市做都城。

说来也怪,金陵不显山不显水,原本也只是个普通的城镇。可等到皇帝入了城,建起了金碧辉煌的皇宫,倒还真的逐渐兴旺了起来。甚至到了后来,不光是金陵城,整个大梁国的国势都逐渐增强,慢慢成了当时实力最为雄厚的国家。

这大梁的皇帝,都姓萧。从上往下数,不多不少正好三十位。三十位皇帝各有各的脾性,各有各的手段,统领了这一方国土四百余年。据闻国力最为鼎盛的时候,这四海之内无论大国小国,皆归顺于这萧家,自愿称臣。

这一代一代皇帝之间你退我上,总得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可这些事不在咱们这次的话题之中,暂且按下不表,咱们就说回金陵,说说在这皇城中间晃荡的故事。

时间嘛,约莫是在大梁第六第七位皇帝刚刚登基的时候。

前面说了,金陵城这个地儿不一般,依照普通法子看风水,论谁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它就成了这一国里最繁华的都城。日子久了,便有些奇闻异事传了起来。有的说这城市来往人多,不少不是人的也混杂在里边儿;还有的人说这金陵不仅是阳界的都城,地底下也埋了个都城,两两相对,自然人声鼎沸城市兴旺了。

这些流言在城里传的越来越广,到了临近中元节的时候还真有人拍着胸脯说自己夜行路上还撞了鬼。一时间城里流言四起,虽说不上弄得人心惶惶,可这皇城根下闹鬼的说法散开来,多少都算得上动摇萧家威信的。

起先刚登基的新帝还埋首处理边境军务,并不知道这个事。可到后来,就连皇城内的大太监吓唬小太监的时候都说着什么“金陵有妖,每于中宵,蹲踞屋上,伸口对月,吸其精华”,事情传到这地步,皇帝便觉得此事非同小可了。

新帝名为萧景琰,以性格耿直闻名,有情有义心系众生,放在大梁整个国史上都是叫得出名字的好皇帝。

他拿下皇位时年纪不大,为人处世还有着青年人的气性。城内有妖的事一闹起来,握惯了长剑的萧景琰自然是不相信的。

他登基未满半年,皇位尚未坐稳,这时候有点风吹草动,保不齐都是些心思龌龊的宵小作祟,得要尽快处理干净,以绝后患。

前后准备了有三天,萧景琰叫来了自己最为信任的小将军列战英,定好了当天晚上前往那传说中妖物盘踞的街口一探究竟。

这便引出了——“新帝夜探庙街,遇顽劣故人龙颜大怒”。



-未完待续-







新坑。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PS,《河神》真好看,第二季快点来呀QAQ

评论(30)
热度(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