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瑜昉】《邻居》(上)

*RPS,年龄操作,竹马设定。

*流水账,和 @木瓜呱呱呱 老师XJB聊天聊出来的沙雕文。

*其实是篇狗血纯爱文


----


《邻居》



上.


黄景瑜第一次对尹昉的本性有了懵懂的认知,是在他九岁那一年。

他俩住一个小区,尹昉比他大六岁,是街坊邻里口耳相传的乖宝宝,门门功课考第一的那种标准的别人家小孩。

黄景瑜刚和爹妈搬过来不久,不过两三个月就已经陆陆续续听到过好几次这个大哥哥的名字。一会儿有人说市里最好的高中点名要招他,一会儿又有人说他参加英语比赛拿了个省级一等奖。听到的事情多了,到后来就连亲爹都拍着黄景瑜的肩膀说:“儿子啊,以后你要是能像尹昉哥哥那样就好了,学习好我就都放心了!”

可是那个时候黄景瑜才九岁,而且因为搬家换了学区,莫名其妙又蹲了一级,说到底也不过是个小学二年级的混小子而已,哪想得到要去跟着比自己高那么多级的前辈学长兼邻居好好学习,每天还是照旧上学在校当土匪,放学回家气他妈。

他就这么一天接一天的过,也就是在他二年级暑假刚刚开始的那天,他扛着装了暑假作业的书包,嘴里叼着个棒冰袋子吸溜着从小区门口的杂货铺往家里走,拐过弯来就看见尹昉站在理发屋门口的石阶上冲着里面的老师傅笑。

小区门口的这间理发屋存在时间很久了,老师傅和邻居们都是熟识,自然也是从小看着尹昉长大的。他给尹昉剔了一个短短的平头,让尹昉看上去乖得要命。

老师傅说:“开学就上高中了,头发短一点精神一些。”

尹昉笑着回答:“谢谢谢伯伯。”

黄景瑜站在旁边想了半秒才意识到不是尹昉结巴,而是剃头师傅就姓谢。他吸着棒冰,冲着尹昉眨了眨眼。

尹昉和老师傅道过谢,迈开步子走下了台阶,一回头就看见了黄景瑜。他冲他笑了笑,眉眼弯弯的样子很是好看。“景瑜,你放学啦?”

黄景瑜一愣,差点被棒冰呛住。他从没想过尹昉会认识他。

大哥哥尹昉走下台阶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走吧,回去啦。”

两个人走进了小区大门,又走过了林荫道。黄景瑜抬头看着尹昉,觉得他那颗毛茸茸的脑袋挺有意思。

尹昉问他:“我这发型怎么样了?”

黄景瑜作为一个审美还没稳定的九岁小孩,吸溜了最后一口棒冰,点点头说:“好看。”

尹昉嘿嘿一笑:“好看个什么啊,等头发长一点了,拿点儿发蜡摩丝往后一梳,弄个油头那才好看。”他两只手往脑袋上比划了两下,捋了两把自己的平头。

黄景瑜不明白他在说什么,只觉得这位神采飞扬的大哥哥可能和大人们所说的那个“乖孩子”有点不太一样。他跟着点了点头,应了一声当做附和。


黄景瑜的家一开始不在这里,他是跟着父亲工作调动才转了学。他的成绩一直都不怎么样,凑合着吊车尾,战战兢兢从小学毕了业升进初中。

小孩子到了这时候像是浇了化肥一样个子往上嗖嗖地长,黄景瑜天天喊着腿疼,猛然间就成了全年级里最高的那一个。他长得好看又会来事儿,初二第一学期还没过抽屉里就已经塞不下小女生们递过来的纸条了。

黄景瑜勾着嘴笑,跟自己几个同样吊着车尾的小伙伴吹“哥真厉害”,觉得自己可棒了,哪个小女生走过教室窗前都要偷偷瞄他一眼。

结果他嘚瑟了没几天,寒假刚到,回家就被亲爹亲妈男女混合双打了一顿。成绩单上挂着两门快接近个位数的分数,黄景瑜的爸爸思前想后,拿家里的座机给不知道是谁打了个电话。

第二天下午尹昉就坐到了黄景瑜的书桌旁边。北师大高材生亲自给黄景瑜补课,他感动吗?不,他不敢动。

实际上自从三年前尹昉考上市里最好的高中之后,由于要住校,黄景瑜很少见到他了。这次重新见面来得太过突然,黄景瑜一时半会都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态度什么语气和尹昉沟通交流。

憋了两天,就在黄景瑜披着的那套“乖宝宝”的皮快要绷不住的时候,反而是尹昉先出了招。

“要不要出去转转?”尹昉合上英语书,顺手整理好了黄景瑜听写单词的草稿纸。“我看你快要憋死了。”

黄景瑜疯狂点头。尹昉笑了笑,和家长打了招呼之后带他出门去看电影。

快要过年了,电影院人多得不像话,尹昉取了票回头就看见黄景瑜盯着爆米花错不开眼的样子。他又买了一桶爆米花两杯可乐,塞给黄景瑜。

等到两个人在电影院里做好,尹昉喝了一口可乐,说:“你爸跟我打电话的时候说你再不好好学习就要考不上高中了。你是不是光顾着撩女孩子,没认真学习啊?”

黄景瑜被自己的可乐呛了,顺过气之后连忙摇头:“我没有!那都是她们撩我,我一个都没撩!”

尹昉上下打量他一番:“真没有?”

“没有!”黄景瑜抓了一把爆米花,有些赌气地塞进嘴里。

尹昉笑了:“不应该啊,我读中学的时候,班里像你这种长得好看的男孩子从来都是喜欢撩拨小女生的啊。”

黄景瑜嘴巴里塞得满满的,回过头来冲他嘟囔:“那你说,我到底是该撩还是不该撩啊?”

“不耽误学习就行。”尹昉伸手揉了一把他的脑袋,转过目光盯着已经开始放贴片广告的屏幕。

黄景瑜不由地停下了咀嚼的动作。

他个子高,平常在学校没谁能碰到他脑顶,在家里爸爸妈妈也顶多只是拍拍他的肩膀。这时候突然被尹昉安抚小动物似的揉脑袋,黄景瑜觉得自己头顶那块被触碰的地方有些微微发热。


托了尹昉的福,接连两年的假期都在一对一辅导中度过,黄景瑜终于成功考上了高中。虽然不是市里分数线最高的学校,可好歹也是有学上了。

分数出来的那天黄景瑜的爸爸拉着尹昉的手差点哭出来,尹昉有礼有节,摆着手说:“叔叔您客气了,这都是景瑜自己努力的成果,我也没做什么。”

黄景瑜偷瞄他彬彬有礼的样子,也跟着笑了。他不是笑尹昉夸他,而是笑尹昉现在的样子。

两年的假期堆在一起时间也不算短了,朝夕相处一久,黄景瑜早知道这个在大人面前乖得不要不要的大哥哥也是有反骨叛逆的一面,哪是真的这么听话讨喜。

黄景瑜一笑,尹昉的目光就落在他身上了。

尹昉自然是知道男孩儿在想什么,换了一副认真的表情,嘱咐道:“景瑜,考上高中也不可以掉以轻心啊,一刻都不能放松,不然会考不上大学的。”他眼瞅着黄景瑜的笑容逐渐凝固,补了一句“假期就算不补课,也要多做题啊。”

黄景瑜的爸爸点头同意:“是的,我一定时时刻刻把他摁在书桌前面。”

黄景瑜要闹了。

尹昉笑得快要兜不住,又开口扫射:“谈对象的话还是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进行,景瑜,你要把持住啊!”

黄景瑜急了,大喊一声:“我就没打算在高中谈对象!”

他的话音刚落下去,亲爹就抬起腿,照着他的屁股就踹了过来。

黄景瑜躲,尹昉站在旁边笑,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夏天,一切都很平常。


TBC

评论(9)
热度(2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