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凌李】【知乎体】为什么有的人在最崩溃的时候反而最冷静?(一发完)

*院长视角,接在熏然出事儿之后的那段时间。

*没怎么写过知乎体,非常OOC,看过就过吧。


----------------


为什么有的人在最崩溃的时候反而最冷静?


非常好奇,明明崩溃的时候应该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反而更能冷静下来?


139条评论  分享·邀请回答

15条回复


----------------


凌遠 手稳心不慌

630人赞同了该答案


趁着回答的人不算太多,我也来凑个热闹吧。

我要说的可能有点长,毕竟崩溃边缘的理智这种事情,我目前为止一共经历过两次。一次是我自己,一次是我的爱人。

先说说我爱人的那次吧。

我是一名医生,我的爱人是一名警察。我是男的,很巧他也是男的。(当然,性别问题不在这次的讨论范围内,我就单说我和他之间的事情吧。)警察和医生这两个职业放在现在看来都是高风险的职业,组成家庭之后总是让人担心会出意外。

好在我们两个人在工作上都算是尽职尽责,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遇到什么很夸张的事情。

说句矫情的话,我一直都认为自从我和他认识之后,我的世界都变得美好了不少。我算得上是一个相当理性的人,从来也不在意与浪漫沾边的事情。可在遇到他之后,他就像是照亮我世界的光,让我能非常明确地看清未来的人生道路,觉得一切都有希望。

我非常喜欢他,很幸运的,他也回应了我的感情。

后来我们搬到一起住,可以说从开始一直到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之间那种热恋的气场一点也没有消失。我和他都会经常出差,可回家之后只要看到对方,再多的疲劳也都会消失不见。

他喜欢在我做饭的时候从背后抱着我,脑袋放在我的脖子边上蹭。我们两个人身高相近,每次被他这么蹭着的时候我都会觉得痒,会发笑,而他也会跟着不好意思地笑起来,说我的后背宽厚,他抱起来舒服。

像这种甜到发腻的小细节你让我说上三天三夜我都说不完,我和他都觉得这样的生活简直就像是做梦一样,幸福的不像话。

可后来有一天我就病倒了。

我的胃一直不太好,精神不佳的时候就会隐隐作痛。他不出差的时候经常会给我熬小米粥,晚上睡前还会给我冲一杯热牛奶。原本那段时候我的胃已经有所好转,可谁知道医院里出了事情,压力一下子全加在了我的身上。

那次是因为病人家属觉得医生抢救不及时导致病人死亡,带了不少职业医闹围堵当班的医生。这个事情至今想起来我都觉得心寒,所以还是不细说了。当时的情况就是我作为医院负责人必须站起来,说是澄清事实真相也好,或者挽回公众形象也罢,我前前后后忙了一个多星期。

等到我看见社会舆论终于向着事实真相倾倒的时候,我也实在是没忍住倒下了。接连的忙碌再加上焦虑,在倒下去的时候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胃肯定又犯病了。

醒过来的时候我躺在病床上,浑身跟散了架似的疼。我看到我爱人坐在床边,他拉着我的手,满脸疲倦,可眼神却清明。

“你醒啦,我去给你叫医生。”他说着就要往外面走。

可是我却反拉住他。

我想多看看他,平常虽然不说,但是两眼一黑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如果我真的再也见不到他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他冲着我笑了,说:“你胃出血,好不容易醒过来了,我得要医生来看看你。”他看上去瘦了一点,下巴上已经有青色的胡须冒了头。可他很冷静,冷静到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他早就想过如果没有我他会怎么样。

我松了手,让他去叫医生。

身体检查很快,毕竟是自家医院的大夫,我很知根知底。开了药,调整了挂瓶的流速,又叮嘱了几句之后医生离开了。

病房里又只剩下我和他两个人。

到了这个时候,他才终于像是忍不住了一样,眼角有了红色。他拉过凳子坐在我床边,手指一遍又一遍抚摸过我的手背。

从指尖传来的颤抖让我心惊,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吸了吸鼻子说:“我把家里的花都浇了水,地也拖干净了。这两天太阳不错,被子我晒了晒,还在阳台上腾了块位置放你的小茶台。等你好了我们就回家。”

他的声音听上去有点哽咽,但还是努力保持着冷静。

我回握住他的手,告诉他我会很快好起来。他听了我的话,凑近了一点,撑着脑袋冲我笑。憋了这么一会儿的眼泪终于流下来了,他像个小孩子一样用手背擦了擦,说:“好,我会一直陪着你的。”

那个时候我还仅仅只是沉溺于他的温柔,并没有深究为什么他会一直表现的这么冷静。

直到后来他出了事。

我前面说过,他是个刑警,这个职业所要面临的危险,可都是真刀实枪相当致命的。

他为人正直满腔热血,是个非常尽职尽责的好警察。他知道我会担心他的安全,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他会保护好自己,叫我不要担心。可所有人都知道,刑警怎么可能没有危险,怎么可能不会受伤,我明白他只是努力让我安心而已。

出事的那天我眼皮从一大清早就开始狂跳。那个时候他不在家,是为了破一个连环杀人案出差将近两个礼拜之后。我虽然知道由于案件特殊,他为了保密这段时间不会跟我联系,但那天我的心头就是有种不好的预感,认为他可能会出事。

果不其然,不到中午的时候他的队友就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他受伤了。挂掉电话的最初我脑子都是懵的,就连办请假离开办公室都是我同事一路帮忙弄的。等到他的队友带着我上了车,说是去另一个城市见他,我才终于缓过了一点来。

他的队友告诉我,因为是被凶手囚禁,无论是精神还是肉体他都伤得很重,要我做好心理准备。

我坐在车里一言不发,什么都不敢想,什么都不敢做。一想到这段时间他不是因为任务不能和我联系,而是因为被囚禁和外界隔断往来,我就觉得后背发凉。

一路从家里赶到他的面前,连着六七个小时的车程我是怎么撑下来的都记不清了。下车的时候只觉得手心发疼,摊开看才发现不知不觉中指甲早就因为捏成拳捏得太紧抠破了手掌心。

我被带进了医院,看到了他。

他躺在床上,脸色蜡黄,整个人干瘦到不行。因为打了针,他还在睡。氧气罩虽然带在脸上,可颤动着的睫毛和紧皱的眉头却还是显示着他身体不舒服。我站在床边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努力把他可能受到虐待的画面赶出脑海。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明白了我生病的那次他为什么会显得特别冷静。

因为我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了,可如果我也因为承受不住而彻底崩溃,那他怎么办?他才是受伤最重的,是最该受到照顾的人,如果我自己不撑住,谁能替代我照顾他呢?

也就那么一秒钟的思考时间,我做出了冷静后的反应。我找他的主治医师询问了伤情,又托美国的朋友帮忙联系上了治疗恢复的医院,然后我守在他的身边,等着他醒过来。

所有的安排都很顺利,全程我都冷静的不像话,以至于某天夜里他终于在病床上睁开眼睛的时候,我一时半会都没反应过来。

反而是他看到了我,勾起嘴角给了我一个疲惫的微笑。

那真是我看到的最令人安心的笑容。


所以你问为什么有的人在最崩溃的时候反而最冷静,我想告诉你这是他们最最自然的反应。因为他们明白一旦这个时候自己失去理智,自己就会成为那最后一根压死骆驼的稻草,一切就真的都完了。



发布于201x年xx月xx日


----------------










评论众人表示:你这不是来答题,你这是来虐狗的。

评论(26)
热度(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