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庄羽中心+顺懂】《庄羽与其队友的二三事》(一发完)

*片段式,沙雕向,有刀。

*有少量顺懂。


----


《庄羽与其队友的二三事》




1.


普通城市家庭里成长,高中时因为对通讯专业感兴趣报考了相关大学,后来受到感召毅然参军,等到端起枪杆子的时候庄羽心想自己这也算是圆梦了。

尤其是还被分配到了海军最厉害的蛟龙突击队,执行的都是以前在新闻联播上才能看到的那种任务。

庄羽挺开心的,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昂首挺胸,拍着胸脯跟爹妈说:“我,你们的儿子庄羽,是天下第一厉害的通讯兵!”

然后被路过的杨锐拍了后脑勺。


2.


蛟龙一队和庄羽关系最好的人是李懂。

李懂比庄羽年纪小一点,但是入伍时间早。平时两个人凑在一块嘀嘀咕咕的样子看着就像是高中生一样,有说不完的话。

刚一起登舰的时候分配宿舍,庄羽满心欢喜往李懂身边凑,结果被徐宏拽开,说:“你俩平常凑一起嘴就没停过,要是再放一屋里,我看执勤期间大家都别睡了,光瞪着眼睛听你俩半夜唠嗑了。”

杨锐点头,大手一挥让罗星把李懂给拽走了。


3.


有次任务期间刚好赶上中秋节。

临沂号在海上漂着,难得的没遇到什么事儿。高云为了提高士气,和几个副舰长、队长商量之后通知每个小队准备一个节目,不用太复杂,也不用太正式,过两天晚上在食堂弄个非官方的小晚会,一起吃吃喝喝看节目,也算给大家过节了。

接了通知,蛟龙一队几个人坐在一起商量要怎么弄这个节目。

杨锐问:“佟莉你有什么想法?”

佟莉说:“我可以和李懂一起搞个擒拿表演。”

李懂疯狂摇头。

杨锐问:“石头,你有没有什么想法?”

张天德看了他一眼,也跟着李懂一起疯狂摇头。

杨锐又问:“诶,二队打算搞什么?”

徐宏说:“大合唱,《军港之夜》。”

杨锐一拍大腿:“我正想说不行我们也合唱呢!”

陆琛举手:“队长,我不行,我一个人可以把全舰都带跑调。”

杨锐看了他一眼,叹口气,接着转过头去看庄羽:“庄羽你是不是之前说过你读大学的时候跳过街舞?”

庄羽:“啊?!啊?!”

杨锐:“那我们就委派你跳个舞吧。”

李懂和罗星拍手起哄。

杨锐又说:“罗星和李懂跟你一起跳。”

结果那次晚会上蛟龙一队送选节目是街舞表演,表演者庄羽李懂罗星和后来被强行抓来充数的陆琛。

表演效果是除了庄羽李懂以外,另外二位硬生生地跳了一套军体拳。

表演结束之后杨锐拍庄羽和李懂的肩:“以后再有什么文艺活动,你们两个要积极参加啊!”


4.


庄羽和罗星熟悉起来之后才意识到这位走路带风的狙击手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高高在上。

罗星没事儿就喜欢逗他和李懂,他俩年纪小,平常在队里本来就是被挨个摸脑袋的“地位”,尤其是罗星的佟莉,最喜欢和他俩玩。

佟莉经常拽着李懂在训练室里做近身格斗练习,说来也怪,李懂没有哪一次赢过她。

庄羽和罗星盘着腿坐在一边看,就着李懂“莉姐饶命!”的笑闹声中,庄羽探脑袋问罗星:“星哥,咱们队里是不是没谁能打得赢莉姐啊?”

罗星:“石头应该打得过。”

庄羽:“啊?”

罗星:“但是他不敢赢。”

庄羽似懂非懂。

罗星又说:“你还小,等你想明白了就长大了。”

庄羽看了他一眼:“我比李懂还大呢!”


5.


罗星出事的那天晚上李懂一个人闷在宿舍。

庄羽去找他的时候以为他哭过了,但其实没有,他只是坐在床边上跟庄羽说:“都怪我,如果我没往后躲,星哥就不会出事。”

庄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觉得心里也跟着难受。

结果最后他反而成了掉眼泪的那个。

之前的任务虽然都挺惊险,但也算是顺风顺水,今天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出了这样的事,庄羽对于战友伤亡才有了那么一点点实感。

光就是这么点实感也已经足够他后背发凉了。

庄羽坐在李懂面前抹眼泪,吸溜着鼻涕说:“等到星哥好了,咱们要再一起跳舞的!还要把陆琛也喊上,原班人马,缺一不可!”

李懂跟着点头:“嗯,一起跳,缺一不可。”


6.


顾顺这个名字,庄羽最早是从陆琛的嘴边听到的。

那个时候他刚进一队,还在营地训练的时候和二队一起搞了盘模拟实战。罗星和李懂配合很好,半小时不到就摘了对方的帽子。中午吃饭的时候他美滋滋跟在罗星李懂身边夸他俩厉害,还说罗星是他见过最好的狙击手。谁想到罗星摇头说:“哪儿有什么最好啊,遇强则强,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多着呢。”

庄羽说:“我不信咱们海军里还有哪个狙击手比你厉害。”

陆琛端着饭盆过来撞他肩膀:“比他厉害的可能没有,但和他不相上下的倒还是有那么几个呢。”

庄羽和李懂同时发问:“谁啊?”

“顾顺啊。”陆琛说。“和罗星抢委内特种兵培训名额呢,你们不知道?”

李懂看了看罗星:“星哥,顾顺很厉害吗?”

罗星说:“等你见到就知道了。”

没想到后来还真见上了。

顾顺背着他的装备落在临沂号的甲板上,身形高大精神奕奕,看上去十分可靠。庄羽正想着他的到来能让一队失去罗星的愁云散去一些,转头就听到他拐弯抹角语气不佳地调侃起了李懂。

庄羽看了他和李懂一眼,原本稍稍放下去的心似乎又悬了起来。


7.


顾顺搬进了罗星和李懂的那间宿舍。

庄羽看着李懂梗着脖子的样子隐约有些担心,他之前从没见过李懂会对谁这样闹脾气。

不过他也没多少时间去当李懂的知心朋友了,临沂号很快靠港,战争的实感扑面而来,就在瞬间拽着庄羽的双脚让他落了地。

一路枪林弹雨,饶是庄羽在舰上做好再充分的心理准备,等到真看见遍地尸骸的时候依旧让他的内心掀起了骇浪。

庄羽趴在扬起灰尘的羊圈里,鼻腔里除了血液的腥气再也闻不到其他气味,身上的伤口也疼到不行。

他看到信号灯转亮——那是映在他眼里最后的画面。


8.


海葬结束之后,顾顺在宿舍里找到闷头不说话的李懂。

李懂手里捏着张照片,是先前中秋节几个人赶鸭子上架在舰上晚会跳舞的时候被徐宏抓拍的。同样的一个动作,庄羽李懂罗星陆琛四个人跳出了三个不同方向,看起来滑稽极了。

李懂用大拇指依次抚过照片上几个人的脸,抬头冲顾顺扯出一个勉强的笑容:“庄羽之前说过还要我们四个原班人马继续跳舞,缺一不可。”

顾顺盯着李懂看了好一会儿,最后说着“别笑了”,走过去把他摁进怀里。




评论(24)
热度(1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