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顺懂】《偷吻一片蒸馏云》(1)

预警:

*娱乐圈AU,知名摄影师x新人话剧演员

*老套的一见钟情梗,不长,大概5发左右能完结

*有引用诗歌,所有OOC都在我


----

《偷吻一片蒸馏云》


(1)


剧场门口的海报排了两排,只在最角落的地方贴着一张造型顽劣的兔子的A3纸。

剧名也很奇怪,叫《捕兔人》。

顾顺压低了墨镜,低头在海报下面那一行“原创先锋话剧展演”上扫了两圈,转身向着售票窗口走过去。

在停止工作的半个月后,顾顺发现远离名利场所带来的愉悦,着实要比手里攥上十几二十个奖杯还要来的痛快。

他是著名摄影师,虽然是拍人文出道,可这两年转拍人像,拍过无数一线明星,也拍过不少话题中心的大人物。说不准到底是被他拍过的人会红还是最红的人才有资格被他拍,可事实就是能被知名摄影师顾顺拍上一套写真,那才算得上是在演艺圈混到风生水起的证明。

可是在顾顺看来,镜头前虚情假意的笑脸见了太多,工作室里脂粉扑鼻的味道浸了太久,每天的工作就只是机械地按下快门,对着那一张张没什么区别的笑脸扼杀掉自己本就不太旺盛的创作欲,他早就谋算着逃开这一滩烂泥,呼吸一点新鲜空气。

所以在他闷着脑袋随便买了张票走进独立剧场的时候,他想的是再看一眼这一拨年轻的“艺术家”们,然后就跟令人浮躁的娱乐圈彻底告别。


《捕兔人》的舞台是个只有十平米多一点的四方平台,观众围坐在舞台的一周,第一排距离舞台的边缘也就不过一把椅子的距离。

也许是因为先锋戏剧的受众太窄,也许是因为参演的演员不过是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这么个脑袋碰脑袋的小演出厅,算上顾顺这样脑袋发热买票进来的观众,拢共也就坐了不到十个人。

顾顺收起墨镜,趁着开演前的间隙靠在椅背上打了个哈欠。

老实说他并没有对这场话剧抱有太大的期待,先锋话剧他看过不少,有些故作深沉的表演在他看来反而是惺惺作态,失去了应该有的深度。大导演他也见过,名演员也和他打过交道,可是真正能触及到内心波动的情节或表演,则是少之又少。

顾顺揉了揉自己的后脖子,开始思考过两天给工作室的离职声明应该怎么写。

表演厅的大灯就是在这个时候暗了下来。

年轻的男性演员光着脚走到了舞台中间,唯一的一束白色灯光从他身后投射而出。

逆着光,他的脸看不清楚,可宽大的衣服边缘透了点光,看得出他有着极其漂亮的身形,连带着他的气质都变得不一样了。

顾顺已经很久没有从一个人的身形上直接感受到气质了,他有些发愣,忍不住直起了腰。

男演员开了口,声音带了一点软糯,可却充满了即将爆发的情感。他的台词是:“大海正打碎它的灰镜——爱情,爱情,我的一季。”

接着灯光照在了他的脸上。那是一张略显稚嫩的脸,微微翘起的嘴唇像是挂了不屑,圆眼睛里盛了忧郁,就连眼皮上的痣都让人心动万分。

顾顺第一次感受到从心脏深处传出的轰鸣声。他忍不住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胸口,检票后的入场券恰好在他的口袋里,隔着布料,他轻轻敲了两下那张硬邦邦的纸。

他感谢自己今天头脑发热突然想要看话剧。


《捕兔人》的剧情算不上复杂,演员也不过只有四个人。

让顾顺一见倾心的年轻人实际上并不是男主角,他是那个在爱情比赛中丧失了资格的人,最后在与女主角道别的时候半躺在地板上,颤抖的声音中充满了绝望。

“而我们也曾有一段恋情——我们之间紧绷的线圈,难以拔出的深钉,意识如指环滑过,在某种疾速之物上闭合,那收缩正同样地杀死我。”

然后他退场,故事结束。

没有返场,也没有多余的衍生,头顶的灯光在全部熄灭后再次重新亮起。四位主演笑着并排站在舞台中央,向剧场内为数不多的观众鞠躬致意。

顾顺站起身鼓掌。他很用力,掌声大到在屋子里都震起了回声。

眼上有颗痣的男孩抬起头,向着他的方向看了过来。在看清楚顾顺的脸之后他突然笑了,抬起手拍拍自己的胸口,小声说:“谢谢。”

和之前剧情中有些歇斯底里的表情不同,挂上笑脸的他,看起来就像是个孩子一样不谙世事。

在结束演员致谢之后,眼看着他们就要离开舞台,顾顺忍不住向前走了几步,越过几排空着的凳子,站到了他的面前。

顾顺伸出手:“你好,你演的真不错。”

男孩冲他笑了笑:“顾老师,没想到您也会有时间来看话剧。”

顾顺愣住了。

男孩歪了一下脑袋,接着便回握住了顾顺的手:“顾老师,我叫李懂,是您的粉丝。我在柏林看过您重生主题的摄影展,还找您要过签名。”

李懂的手要比顾顺的小一圈,握在手心里有种奇妙的感觉。

顾顺看着他的眼睛,觉得自己在灰烬中发现了新的火种。


TBC




ps,

两首诗歌都是引用于西尔维娅·普拉斯。

一首是《信使》:群镜中的一次纷扰,大海正打碎它的灰镜——爱情,爱情,我的一季。

一首是《捕兔人》:而我们也曾有一段恋情——我们之间紧绷的线圈,难以拔出的深钉,意识如指环滑过,在某种疾速之物上闭合,那收缩正同样地杀死我。


再p个s,

最近真的太忙了,尽量一周更两发。

评论(13)
热度(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