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о свидания, товарищ.
© 茶三查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旧梁书残卷·卷四·蔺晨使法术》

晚上看《搜神记》,看到《葛玄使法术》的时候脑补了一下蔺晨要是会法术是个什么样的场景,于是就脑子一抽,瞎JB写了。

非中文专业,所以古文的文法措辞肯定是会有不少问题,大家随便看看,就当个小玩笑吧。

----


《旧梁书残卷·卷四·蔺晨使法术》


【原文】

蔺晨者,不知所从来,少有神通,好美人。尝在苏公座,一日饮食醉饱,公曰:“肉食之杯亦尽,先生作一事特戏者。”晨曰:“君得无即欲有所见乎?现无物,吾何作剧?”公召从,少者怀抱猫出。晨拍手笑曰:“正得吾意!今西市遇美人,未识,是使汝视之!”乃以指蘸酒,以案为卷,书符堂内,口中念咒,顷刻间堂内风起,少者怀抱之猫跃,落后为人,貌俊气正。见其面,众人皆惊,公曰:“若靖王知子谓之美人,必击汝。”晨大笑曰:“然亦可。”遂净案面书符,人去,猫复现。


【译文】

蔺晨,不知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人,年少时就会法术有神通,最喜欢看美人,曾在苏先生府内当座上宾。

有一天酒足饭饱之后,苏先生问他:“肉也吃完了酒也喝干了,先生要不变个法术看看啊?”

蔺晨说:“你有什么想要马上看到的东西吗?现在我手边什么都没有,又怎么能变得了戏法呢?”

苏先生叫来了侍从,年轻侍从怀里抱了只猫走了过来。

蔺晨拍着手笑着说:“哎呀,这倒是正和我心意,今天在西市碰见了一位美人,没来得及认识,现在就给你们看看他的样子!”

说完用手指蘸着酒,把案几当成画布,在房间里画起了一道符咒,口中也念着咒。一瞬间屋子里刮起了风,年轻侍从怀里的猫跳了下来,落地的时候变成了个人,相貌英俊器宇不凡。

所有人看到他的脸都惊呆了,苏先生说:“如果靖王知道你叫他美人,他肯定是要揍你的。”

蔺晨大笑着说:“那样也好。”接着便擦干净了案几上的符咒,堂内的人形消失不见,又重新变回了猫。











那啥,残卷就是残卷,一发坑。

……好了,爽过。我继续看书充电丧去了。


评论(7)
热度(46)